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清风 | 厚德载物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8 08:32:18   浏览:

《周易》里讲:“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即大地宽厚和顺而能承载万物,君子应效法大地,接物度量都应像大地一样,能够承载任何东西。换言之,一个有道德的人,应当像大地那样宽广厚实,像大地那样载育万物、生长万物。厚德载物,即以深厚的德泽育人利物,有博大的胸怀,兼容并包。

追求“厚德”的君子人格,是历来仁人志士崇尚的道德境界。如,“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以德为行”“士有百行,以德为首”等等。做人首先要进德、厚德,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只有增加内涵,具备崇高的道德和博大精深的学识,践行宽厚的道德规范,才能以正直和与人为善的态度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进而兼容并蓄、育人利物。然而,人之厚德绝非与生俱来,更不是一成不变,需要靠后天努力不断自我完善、自我修炼。

厚德载物包含“海纳百川、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贵柔守雌、上善若水”的柔和品质。《礼记·中庸》里讲:“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天地万物一同发育而互不危害,各种行为准则能同时进行而互不矛盾,小的德行像河川一样到处流淌,大的德行像天地一样化育万物,这就是天地伟大的原因。宇宙和自然的包容特质即是厚德。作为天地之间的个体,个人应当取法于天地、宇宙、自然,学会包容万物。梁启超解释厚德载物时曾说:“君子应如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容载万物……以博大之襟怀,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会,促进我政治,以宽厚的道德,担负起历史重任。”

厚德载物体现着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兼容精神和广阔胸怀。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好的东西,博采众长,逐渐形成了我们自己的民族特色。5000多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既坚守本源又与时俱进,既盛德日新又兼容并蓄,不拘泥于某家、某派的文化,采取积极学习借鉴的态度,吸纳一切有益的成分。这正是中华民族的智慧所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在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厚德载物精神融入公民道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推动全社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进入新时代,需要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秉承厚德载物的兼容精神,以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博采众长的胸怀和视野,广泛学习借鉴其他优秀文化、文明成果,汇聚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左连璧)

上一篇:今日锐评 | 抓早抓小治蝇贪     下一篇:镜头 | 用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