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绍兴充分发挥“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优势 让廉洁文化更具生命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2 09:50:03   浏览:

浙江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000年的文明史、2500年的建城史,赋予了这片土地源远流长的人文基因,孕育了包括廉洁文化在内的众多文化瑰宝,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近年来,绍兴立足本地深厚的廉洁文化积淀,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多维度、立体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努力打造独具地域辨识度的廉洁文化阵地。

涵养文化根脉,持续激活廉洁因子

府山南麓,越王殿下,近1000年前,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范仲淹任越州(今绍兴)知州,在此处发现并疏浚一个水井,取名“清白泉”,并以“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为主旨写下了著名的《清白堂记》。

汩汩不息的“清白泉”,是绍兴廉脉的中心所在。绍兴坚持把梳理廉脉作为先导性工作,理清廉洁文化的历史源流和发展逻辑。联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成立浙江省清廉文史研究(绍兴)基地,凝聚专家力量,以新时代视角全面科学梳理绍兴廉洁文化,编撰出版《浙江清廉思想史·绍兴卷》。该书从舜禹事迹所蕴含的清廉思想,到勾践治越与廉政建设;从浙东学派的清廉思想,到“五廉并举”的廉洁文化,将绍兴本地从古至今的清廉思想,通过一眼清白泉、一座天姥山、一条钱清江串联起来,全面呈现了本地清廉思想在历史长河中的绵延发展,一条纵贯数千年的廉脉愈发清晰而生动。而这本清廉思想专著,也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绍兴千年廉脉的重要窗口。

依托“清白泉”,绍兴以廉脉为主干向外延展,深入挖掘全市范围内文物古迹的廉洁故事、先哲前贤的廉洁思想、清官廉吏的廉洁风范、革命先烈的廉洁精神,搜寻散落在历史长河中的廉洁文化资源,提炼“清白廉洁、润泽廉政”的内涵,创设“清白泉”廉洁文化品牌,以特色品牌统领廉洁文化建设。

千百年来,廉脉流转延伸。绍兴坚持古为今用,持续挖掘、激活历史人文中的廉洁因子,把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髓融入品牌建设之中。整理汇编《绍兴清吏》《绍兴清廉诗文选》《绍兴历史名人家规家训选》《周恩来精神风范》《梁柏台传》等书籍,让清廉人物、经典诗文、优秀家训从典籍资料中走出来。每年举办以“清白泉”命名的清廉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如,清白泉杯清廉诗歌散文大赛、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清白泉故事会、清白泉诗文品读会……“清白泉”已逐渐成为具有高辨识度、高认知度、高美誉度的特色品牌,贯通各项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润泽着越州大地。

紧贴时代脉搏,积极探索传播路径

“一座卧龙山,半部绍兴史。长卷的这个位置,是绍兴的卧龙山,也叫府山,春秋越王勾践在此卧薪尝胆……”

“画的下方还有对应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了解清廉故事了。”

在“新时代清风廉路图”展览中,一幅百米长卷生动描绘了清白泉、天姥山、钱清江、鉴湖、兰亭、中华孝德园等100多个清廉地标,汇集了范仲淹、陆游、王阳明等220位清廉人物。

这是绍兴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历时8个月精心打磨绘就的廉洁主题水墨山水画,上百首经典古诗书写在清秀山水诗路之间,以图文并行、时空穿越、情景再现的形式,集中展现绍兴清风廉韵,将浙东唐诗之路的“概念图”变为了新时代清风廉路的“实景画”。

长卷在杭州、绍兴进行了巡展,展出时间一延再延,短短3个月便吸引640多批次、近7万人次观展,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在艺术享受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和廉洁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为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绍兴市纪委监委结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断创新廉洁文化载体,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做足文化浸润文章。

以书法为媒介,以兰亭为坐标,当清正廉洁之风在古城绍兴“邂逅”魏晋翰墨风骨,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清白泉·兰亭杯”第六届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大赛由此而来。大赛采取书法艺术、诗歌文化和清廉元素交互融合的形式,为青少年搭建展示新境界新风貌的舞台。

以文述廉、以诗咏廉、以画扬廉,通过将诗、书、画艺术与清廉因子有机结合,文艺作品中“正心”“育人”“廉洁”的思想元素进一步凸显,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如春风化雨,于润物无声中沁入人心。

“鉴水悠悠向东流,清澈如镜照千秋。”不久前,“越地廉歌”下乡活动在鉴湖街道坡塘村的爱莲台拉开帷幕,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文艺作品在绍兴各地闪亮登场。

绍兴充分发挥“戏曲之乡”的优势,依托绍剧、越剧、调腔、莲花落等戏曲形式,将本地家喻户晓的廉政历史故事搬上舞台,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精心打造了《一钱太守》《甄清官》等具有廉政教育意义、民族特色的传统戏剧,又新编了《海棠忆》《梁柏台》《后山叶芽》《合浦还珠》《钱母教子》《双玉佩》等16部反映清白家风、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戏新剧。

如何让廉洁文化更具生命力?绍兴组织“越地清风廉戏联唱”“周末廉剧乡村行”等群众性清廉主题活动6800多场,通过群众演、演群众,讲好群众身边的清廉故事,让清廉戏曲唱响在田间地头、街巷阡陌,新风正气在基层落地生根。

拓展阵地功能,不断释放引领效应

廉洁文化资源往往较为分散,难以发挥集聚效应。为了更好保护利用廉洁文化资源,绍兴注重通盘谋划、科学规划,本着节俭建馆的理念,利用废弃闲置办公用房改建成绍兴清廉馆。

绍兴清廉馆是浙江省首个地级市廉洁文化展示阵地,该馆以“梳千年廉脉、讲清官故事、学勤廉典型、展工作特色”为主线,通过展陈、影像等方式,集中展示了绍兴历代先贤楷模的勤廉事迹、廉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清廉之城的生动实践。开放两年多来,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1350批次6.8万人次,成为全省示范性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坐标。

全市各地通过深入挖掘诗路人文景观,统筹整合清廉、红色地标,改造提升周恩来风范园、一钱太守纪念馆、甄完故里、马寅初风节园、达洁园,新建浙东清风馆、大东山清风馆、诸暨清廉教育基地、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等56个具有浓郁地域特色、鲜明时代特征的清廉阵地场馆。

秉持系统思维,着眼市县联动,绍兴市纪委监委以点带面,铺就全市清风廉路。依托诗路文化带,整合清官廉吏故居故地、革命遗迹等廉洁、红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开发地域化、个性化的清风廉旅节点地标,寓廉于景、廉景融合,促使廉洁文化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并在此基础上串点成线,开发蕴含“红、廉、诗”特色的清风廉旅线路,开辟“稽山望梅”“鉴水长歌”“崇仁清旅”“清官文化”“清廉唐诗”等18条廉洁文化教育专线,促进“文、廉、旅”深度结合,探索形成常态化、近距离、体验式廉洁教育新模式,累计吸引游览体验群众33万余人次。

此外,绍兴市纪委监委运用数字化理念,构建廉洁文化数字传播矩阵,打造“永不闭馆”的线上清廉图书馆、绍兴清廉馆VR展厅等载体,将廉洁文化送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指尖,使在线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成为社会新风尚,参与量累计260余万人次,各类线上载体浏览量超过1100万,廉洁文化传播的覆盖面、时效性有效提升。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需要统筹谋划、久久为功。绍兴将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市“十四五”规划,着力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廉洁文化的受众面不断扩大,使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灿表示,要始终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贯穿清廉绍兴建设全过程,通过健全“五廉并举”制度机制,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土壤、文化基础,切实放大廉洁文化综合效应。(陈达军 顾望中)

上一篇:那条童年的河流     下一篇:传承 |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