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清风丨多师是我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3 08:15:41   浏览:

“别裁伪体亲风雅,转益多师是汝师”是唐代诗人杜甫在《戏为六绝句》中的一句。意思是说,区别和裁剪、淘汰那些形式内容不好的诗,学习风雅的传统,虚心向前贤学习,不局限于一家,才能开阔眼界大有裨益,这才是真正的老师。实际上,无论怎样的学习,目的在于提高自己,虽为论诗的绝句,却道出了为学之道。

为学要义,第一是知学人之长,只有博采众长,才能有所成就。袁枚在《随园诗话》里说:“‘多师是我师。’非止可师之人而师之也,村童牧竖,一言一笑,皆吾之师。”他结合自己创作过程证实了“人无定师、皆可为师”的道理,与《论语·述而》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师无常师,唯长是师。只要是能从中学到知识和技能、得到提高和进步的人,都是我们的老师。清代名医叶天士谦逊向贤,善学他人长处,只要比自己高明的医生,他都愿意行弟子礼拜之为师。从十二岁到十八岁,他先后拜过师的名医就有十七人,后人称其“师门深广”。本师之外,转益多师,去粗取精,扬长避短,才能日有所进。一个人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要时刻以学生的身份向精神榜样、道德标杆和时代楷模等身边优秀的人看齐,学习他们的党性品格、廉洁风范、公仆之心、为民之举,见贤思齐、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成就精彩人生。

古语云“好问则裕”,基层是最活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党员干部要善于当小学生,勤于向群众求教。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向群众求教,群众不仅教会了红军用土法制盐,还带着红军上山采草药,使得许多物资供应上的困难迎刃而解。基层是智慧的“富矿”,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对党员干部来说,绝不能将向群众学习视为可有可无的点缀,而要真正俯下身子拜群众为师,知识缺了,主动到群众中学习;办法少了,主动到群众中寻找;工作难了,主动到群众中请教,从人民群众中获取更多的“金点子”和“良方子”。

金朝元好问在其《论诗三十首》中写道,“眼处心生句自神,暗中摸索总非真。画图临出秦川景,亲到长安有几人?”此诗道出了实践对于为文的重要性。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为人干事更要注重实践,一个既有书本知识,又有实践精神的人,才是真正有学问的人。俗话说:“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党员干部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只有始终葆有“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才可在耳闻、目见、足践之中提高本领、快速成长。焦裕禄来兰考之前,人们对风沙等“三害”束手无策,正是凭着虚心好学、乐于请教,焦裕禄在工作实践中学到了不少治沙、治水、治碱的方法,才找到了兰考各项工作中可以改进的地方,得以对症下药、精准开方。

当前,新时期、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知识结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若只掌握一家之学、一技之长,面对日新月异的新生事物就显得难以驾驭。“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以人民群众为师,多向身边榜样看齐,在工作实践中勤学多问,不断补齐知识短板,克服本领恐慌,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才能有更大的作为。(马凯歌)

上一篇:《手镜》:“脚底正”与“得民心”     下一篇:明大德 守公德 严私德 | 慎亲慎平慎友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