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传承 | 革命传统代代传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9 08:48:23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李宏塔,“七一勋章”获得者 (制图:王婵)

祖父是李大钊,父亲李葆华曾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出生在这样一个红色家庭的李宏塔,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坚持宗旨为人民。”这是李宏塔自撰的一副对联,他常以此自勉,并教育子女。这句话,也成了他获得“七一勋章”时的颁授词。

代代相传的是艰苦朴素的优良家风。“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是李大钊清贫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的收入大多用于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和资助青年学生。李葆华家中也十分简朴:房子是20世纪70年代的建筑,老旧的三合板家具、人造革蒙皮的椅子,沙发已塌陷……有关部门要为他调房,他说:“我住惯了,年纪也大了,不用调了。”李宏塔当过军人、做过工人,而后又在共青团、民政、政协等部门工作。他从不搞特殊化,除了极少数赶时间的重要公务外,他从不坐专车,天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一家子曾“蜗居”在一套冬冷夏热的两居室里,一住就是16年。他说:“李家的良好家风,让我们能够心平气静地固守清贫,我们是心甘情愿的,没有任何装潢门面。”

代代相传的是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一生奋斗的真实写照。李宏塔也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初心。在安徽省民政厅任职的20年间,他把低保户、孤寡老人、孤残儿童视为自己的亲人,一半时间都在进村入户做调研,骑坏了4辆自行车,穿坏了5件雨衣、7双胶底鞋。“我们多一点辛苦,群众就会减少几分痛苦。”这是李宏塔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每次下乡,都不打招呼,走进村、敲开门,直接和群众坐在一起,倾听民情、了解民意。担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后,李宏塔长期分管机关扶贫工作,他带队调研,不仅行程满、节奏快,而且喜欢“寻丑”“揭短”。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李宏塔始终牢记着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代代相传的是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李宏塔的印象中,父亲李葆华对子女很是严格。小时候,家中收到几包葡萄干,李葆华让家人把葡萄干退回,李宏塔吃掉的那一包折价一同退款。父亲告诉他:“我们只有一个权力,那就是为人民服务,因为做了一点工作就收礼物,这不是共产党人应该干的事。”革命家风的耳濡目染,让廉洁意识在李宏塔的心里扎了根。多年工作、生活表明,对自己严,对百姓热——这就是李宏塔,为人朴实、做官干净,对党的事业忠诚,对人民感情至深。

从李大钊为革命英勇献身,到李葆华兢兢业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再到李宏塔严于律己、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这就是血脉传承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涵养良好家风,勤勤勉勉工作,奋力书写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壮美篇章。

上一篇:文物“画”廉 | 设立于1931年的控告箱     下一篇:清风 | 勤靡余劳 心有常闲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