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重任在肩 为更加美好的中国打拼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7 17:09:46   浏览: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标准件中心有一个年轻的钳工班组,在班长方文墨带领下,班组有3人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冠军和金奖,4人获过省、市级技能冠军,共计斩获市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冠军12个。他们用汗水和坚韧,让班组成为远近闻名的“冠军班”。图为“方文墨班”和“方文墨工作室”部分成员合影。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广大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怎样才能成就一番事业?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本报就此对话中央团校特聘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中央团校教授吴庆。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

记者:如何认识青年的特点和作用?

李玉琦:青年是一个人从生理的成熟向社会心理的成熟逐步迈进的时期,呈现出不断变化的成长状态。这就使得青年作为社会群体既是一个充满变数的群体,又是一个孕育着生机和活力的群体,一个孕育着希望和走向未来的群体。青年是纯真的,因为他们涉世不深;青年是上进的,因为他们在成长;青年是积极的,因为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青年是勇敢奋进的,因为他们没有陈旧思想的负担。

青年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环境,离不开时代。正如经典作家所说:“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因此,“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对此如何理解?

李玉琦: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并且从完成民族复兴大业和实现最高目标的长远大计出发,缔造了作为党的后备军和“共产主义预备学校”的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本分,也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的主流,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青年充分彰显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锐气,勇于担当家国责任,展现出推进中国社会不断进步的先锋作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以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风姿出现在中国社会舞台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和培育一大批先进青年作为党的后备军,同时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投身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事业中。全国各族各界青年都被广泛动员起来,投身于中国革命的洪流中,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勇挑重担、保家卫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成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突击队”和“生力军”。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潮流中奋勇争先、锐意进取,“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青年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无数历史事实说明,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不仅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也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记者:如何看待青年一代在新时代的重要功勋?

吴庆:新时代,在科技攻关前沿,在创新创业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社会服务领域,在国际交往舞台,到处都有青春的担当。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感动。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他们点赞:“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

青年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2014年以来,有超过500万名大学生创业者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并且一大批由青年领衔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喷涌而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记者: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对此如何理解?

李玉琦: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四条宝贵经验。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四条宝贵经验源于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是共青团成长壮大的根基,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理论内涵。既是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评价和肯定,也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青年时期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今后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如何破解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的思想困惑?

李玉琦:理想是人生支柱,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是催人奋进的原动力。青年人都希望自己有美好的青春,希望自己有实现个人价值的美好未来,许多年轻人常用“志当存高远”自勉。这类人生理想的形成一般都来自于家庭、学校、社会,这就难免会有一些其他因素对青年产生影响。这种情况表明,共青团要切实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把准政治方向,引导团员青年从大历史观出发,从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的共同价值理念出发,去认识理解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坚持不懈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之间架起桥梁,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团员青年,引导青年笃定目标,坚定信念,树立科学、健康、高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增强自身本领,将远大理想和具体实践紧密相连,沿着党开辟指引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记者:年轻干部为何要警惕成长黄金期成贪腐危险期?

吴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论述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和培养教育问题,六次在中青班开班式上亲授“开学第一课”,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鲜明提出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案件看,一些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腐败低龄化趋势令人警醒。年轻干部参加工作的时间稍短,经过的事情稍少,在各种利益面前容易彷徨犹豫。“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就要经常进行“三对照”,对照党的初心使命、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

记者: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

李玉琦: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始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把中华民族引向复兴,把中国引向光明,把中国人民引向美好生活的政党。信赖党追随党就有希望,就有成功,就有胜利。

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站在历史发展正确的一边,站在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一边,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促进人类社会共同发展贡献力量。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引领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正确方向。这就表明中国共产党是葆有勃勃生机活力的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面向未来走向未来的党。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青年,培育和引导青年,对青年寄予了无限希望。因此,无数立志追求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国青年信赖党追随党。

吴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青春的政党。1921年7月,平均年龄仅28岁的13位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纪元。截至2021年6月,35岁及以下党员共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百年走来,一路高扬青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之所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一直高度重视党的活力的生成、一直弘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所以百年正青春,风华正茂,永远年轻。同时,党依靠特有的青春气质吸引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一代又一代青年又将时代最新时尚和风尚带入到党的肌体之中,推动中国共产党代际传承。而中国共青团在先锋队和先锋力量之间承担了重要的组织动员作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最生动的青春链接。

上一篇: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次逆行出征担负抗疫应急项目建设前方指挥部监督工作重任 榜样 | 危难时刻勇担当     下一篇:一线故事 | 青春不负家国梦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