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管好头雁促担当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01 09:32:56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王鹏志

“大家作为各县区和市直单位的‘关键少数’,要忠诚履职尽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切实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守好从政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在新提拔重用正县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路云对74名领导干部面对面开展谈话,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郑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实施办法,突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健全政治监督谈话和日常监督谈话等工作机制,做到常敲“警示钟”、常念“紧箍咒”,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同时,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选取3个单位党组织为试点,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定期精准“画像”,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一把手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担负着管党治党、主政一方的重要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在喜迎二十大之际,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加强谈话提醒、强化制度约束、完善规则程序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靶向施治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为强化对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末位表态制度等的监督,江苏省无锡市日前推动完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制定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职责清单和党委(党组)会议研究事项清单,防止一把手以党委(党组)集体决策名义违纪违规,推动对一把手监督走深走实。该市还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巡视巡察反馈、接受上级纪委约谈函询情况说明制度,推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从“要监督我”向“我要接受监督”转变。

今年初,山东省印发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菏泽市纪委监委以此为统领,强化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紧盯驻在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制定《“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此办法要求驻在部门单位商讨“三重一大”事项需提前1至2天向派驻机构报备,派驻组先行召开组务会集体讨论,对决策程序、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决策事项合规合法性等开展精准监督。同时,围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区分情形分别采取不同的谈话形式,全面掌握“关键少数”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促使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了加强对各单位一把手监督,广西天等县前不久探索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先后印发《关于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快推进清廉天等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时,配套出台《天等县一把手提醒谈话制度》《天等县委常委会“三重一大”事项逐位表态制度》等5项制度,以制度刚性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上一篇:学习词典 | 一体推进“三不腐”     下一篇:人民日报社论: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