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故事 | 虚假合同背后的利益输送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3 17:22:11   浏览:

“2016年底到现在,先是非法制铝锭工厂,每天臭气熏天,查封后没几个月,又变成洗砂场,还把产生的废渣废料全都倒进旁边水塘里。”日前,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接到赤坭镇国泰村村民李斌实名举报,反映村民陈某某非法用土炉炼制铝锭、违法经营洗砂场导致村内水源污染。

在广州市与佛山市交界的国泰村一处水塘边,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工人们在用土制的火炉炼制铝锭,产品、原材料堆成几堆,废渣散满一地,污水直接排入水塘。这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现场调查看到的景象。

“2018年,镇环保办主任周某某来现场查看过一次,但当时只是提取了部分生产样品,还违规让生产者自行拉走其余产品、原材料、废渣等涉案物品。”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向举报人了解具体情况时,李斌反映了赤坭镇环保办主任周某某的问题。

为什么周某某处理此事如此轻率,甚至违反规定不予封存涉案物品?区纪委监委迅速与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联合成立调查组,首先找到了该地块租赁人陈某某。询问此事时,陈某某突然拿出了一份合同。

“这块地我早就转租给别人了,你说的事我都不知道,我有转租合同和对方的身份证复印件。”陈某某向调查组提供了另一名承租人的信息。

“你们要找的是徐某某吗?他早就在监狱里了。”意想不到的是,当调查组尝试联系陈某某所说的承租人徐某某时,却发现此人在合同签署时间之前就已入狱服刑,至今都还没出狱。

一个入狱至今的人,又如何签署合同?随后调查组再次找到陈某某。当工作人员把徐某某犯罪的刑事判决书放在他面前时,他变得支支吾吾,坐立难安。在证据面前,陈某某最终说出了实情:转租合同是伪造的,他才是铝锭加工厂和洗沙场的实际生产经营者,并且从没有办理过营业执照。

无证违规开厂生产是谁允许的?制铝锭厂被查后怎么很快又能开洗砂场?这么多年间为什么一直无人处理这里的非法工厂和乱排乱放污染问题?

“赤坭镇环保办主任周某某经常会带几个政府工作人员到我厂里喝茶,我也经常送些烟酒和好处费给他们……”果不其然,陈某某在非法生产经营过程中,将部分利润贿送给了周某某等公职人员,并经常摆饭局款待周某某等人,以此拉近关系,让周某某等公职人员对其非法行为放松查处。

掌握情况后,调查组立刻找到了周某某。当打开周某某私家车的后备箱时,里面堆满烟酒。“由于我的工作性质,很多企业老板尤其是证照不全、环保要求不达标甚至是污染严重的企业老板都想要通过我的关系,为他们违规生产经营提供各种各样便利,所以大都会给我好处。”周某某说。

2022年,陈某某因犯污染环境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周某某等3人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涉案的其他10名公职人员均被给予相应处分;共收缴违纪违法款项118.15万元。(通讯员李奥|| 责任编辑 李文峰)

上一篇:手记 | 虚假公示暴露违纪真相     下一篇:监督哨 | 雷同照片藏猫腻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