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故事|一条问题线索揪出蝇贪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3 16:47:25   浏览:

“为了掩人耳目,我重新办了几张新的银行卡用来挪用补偿款。本以为可以瞒天过海,没想到只是让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近日,贵州省黄平县纪委监委宣布对新州镇柿花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某某的处分决定时,李某某悔不当初。

去年年初,黄平县纪委监委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开展专项监督。当监督检查组来到新州镇柿花村时,发现该村三组一蓄水池水位较低,群众日常生活用水不便利的问题。随即走访群众进一步了解情况。

“我们村有一笔集体补偿款,但村支书李某某不拿来解决这个饮水问题,所以一到干旱季节大家饮水用水都不方便......”几名群众不约而同地抱怨。

为弄清缘由,检查组先后前往柿花院组、七草冲组和川洞组走访党员群众了解村集体补偿资金来源、金额和收支情况。经了解,2019年新建的贵黄高速公路要从柿花村通过,占用到村里部分集体土地和山林,黄平县贵黄高速公路指挥部先后8次将征占柿花村土地、林地补偿款共计380余万元打入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的个人银行账户。

“村集体资金为何会打到私人银行账号?这笔资金又到哪里去了?”检查组继续找村民小组组长和群众谈话了解详情,同时到黄平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相关银行调取资料,查实收集证据。

“当时我们村没有会计,也没有对公账户,经开会讨论后,决定由我领取和保管贵黄高速公路征占集体林地补偿款。补偿款已分给各村民小组和用于村委会建设了。”李某某避重就轻,企图瞒天过海。

“那这些银行流水怎么解释?”证据面前,李某某终于承认自己挪用村集体资金的事实。2019年12月至2021年2月,李某某先后从自己保管的补偿款里挪用75万元用于投资某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盈利活动、购买私家车、偿还个人债务、借给朋友和个人日常生活开支。

为掩人耳目,李某某最初自己办了一个存折和一张银行卡保管补偿款,后为便于个人交易,李某某重新办了一张银行卡,把补偿款再次转到新卡后才使用;挪用补偿款投资基金进行盈利时,李某某怕暴露被查又重新办了一张银行卡捆绑补偿账号单独接收投资分红款;购买私家车时户头不写自己,借款给朋友时不打借条......

2022年5月,李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财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村务公开不透明不及时、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督促全县开展自查自纠和分层分类抓好警示教育,推动镇党委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级“三资”管理制度》制度6个。(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上一篇:监督哨 | 任性奖金藏蹊跷     下一篇:以案为鉴丨他在"管家式"服务中彻底沦陷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