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纪检监察机关细化监督清单 明确重点推动履责到位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08 10:59:20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聚焦监督这一首要职责、第一职责,纪检监察机关陆续出台监督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实践路径,做实做细监督工作,推动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目前,全国已有7个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出台制度,一些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监督工作指引。

9月14日至16日,河南省纪委监委驻河南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组长于前锋按照监督清单要求,带队深入驻在单位经营管理部、审计部以及所属学校,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国企改革等责任。这是今年6月河南省纪委监委印发《河南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工作指引(试行)》以来,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一个实例。该工作指引要求,在监督检查中,要优先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在审查调查中,要优先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严重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等案件。

云南省纪委监委聚焦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等三个方面,列出13项政治监督重点,明确针对确保权力运行开展政治监督时,应紧盯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不力,好人主义盛行,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庸碌无为、懒政怠政、松垮散漫、做虚功不做实事等问题。

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指引》,明确聚焦稳定主要帮扶政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等12项重点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关键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指引》,明确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责任落实等6个方面,围绕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数据核查等10项工作重点,全流程、精准化跟进监督。

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出台《市直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指引(试行)》,聚焦“三重一大”事项、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工程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应制作问题清单88条、监督任务53项、制度索引76个,推动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监督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在监督工作指引中,注重明确方式方法,为监督提供具体可操作的方法路径,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2022年5月,湖北省纪委监委制定印发《湖北省纪委监委联系地方监督检查室监督工作指引(试行)》,从做实调研监督、参加列席会议、开展现场调查、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监督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开展以案促改促治等方面梳理日常监督7项履职清单,规范监督检查方式。

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在2022年4月印发的《莆田市乡镇纪委下沉监督工作指引(试行)》中,明确健全协助党委开展谈话提醒机制、健全政治监督谈话机制、健全提级监督机制等监督具体路径。其中,还明确要求乡镇纪委要围绕疫情防控、农村“三资”管理、重点项目建设、宅基地审批等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提级监督守护群众利益 紧盯村级权力运行     下一篇:调查与研究 | 精准监督护航粮食购销安全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