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严字当头 寸步不让 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4 08:28:27   浏览:

“我来上交一套茶具,不知谁寄给我的。”元旦前夕,浙江省玉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吴某某收到匿名快递而来的一套精美茶具,他按照相关流程填写《礼品礼金登记上交表》,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上交了这套价值1800元的茶具,并主动说明情况。

随着网购兴起和发展,“不请自来”“隔空取物”的快递物流成了送礼方式的“新宠”。为此,玉环市纪委监委制作流程图,详述登记、上交、报送备案等流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上交来源不明或违规收受的快递礼品。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重点关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要求,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动向,强化监督执纪,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及时精准发现“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多部门联动,形成纠治“四风”合力。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监委与市组织、财政、人社、公安、税务、机关事务等部门联动协同,建立信息共享、联查识别、线索移送等机制,同时,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向发力、紧抓不放,及时发布纠治信息以及举报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重点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部门使用公务接待费情况进行监督,深挖虚报套取公款请吃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线索6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立案查处12件,通报典型案例2批。

划分区域,“室组地”通力协作。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花样翻新、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情况,将全区划分为3个片区,通过“室组地”协作联动方式,成立3个督查组,深入商场超市、酒楼、烟酒专卖店等重点领域、场所,开展“点穴式”督查。目前,已督查重点领域、场所30多个,发现违规发放补助、公款私存等问题12个。

针对“四风”问题由明转暗,穿上“隐身衣”,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监督力量,在全区重点行业选聘26名特约监察员、190名村居监察监督员、200余名社区廉情监督员,建立53个社区廉洁工作站,把监督探头架设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建立举报反馈“直通车”。

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精准发现“四风”问题。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借助公务用车监管系统,实时查看与调取公车运行轨迹。日前,发现疑似公车私用问题线索4件,先后核查公车17台次,对存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的1名公车管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河南省鄢陵县纪委监委依托“清廉鄢陵”民生监督平台,通过数据汇集比对,分析研判,筛查出“四风”问题3个,查处违规违纪问题3人。

上一篇:紧盯抗疫物资保供发放 跟进监督保障群众就医用药     下一篇:清风丨浩然正气不可缺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