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以科学思维方法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5 11:44:07   浏览:

科学思维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鲜明体现,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彰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努力掌握和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战略思维赢得政治主动。战略思维强调从政治、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最痛恨的就是腐败。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赢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政治主动。

以历史思维把握斗争方向。历史思维强调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回顾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更需要我们坚定历史自信、认清历史趋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成果,不断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以辩证思维精准有效施策。辩证思维强调正确分析和认识矛盾,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和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尖锐,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效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持续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集中力量靶向治理,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决不姑息。

以系统思维深化一体推进。系统思维强调把握事物普遍联系的规律,整体谋划和推进事业发展。反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于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治理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打通内在联系、增强总体效果,要不断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的有效途径,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查办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释放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以创新思维拓展方法路径。创新思维强调大力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反腐败斗争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反腐败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我们要有效运用政策策略,不断拓展方法路径,深化反腐败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如,创新完善以政治监督为基础、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系统集成、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创新查办重大案件机制,形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动态清除、常态惩治的运行机制;创新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创新对关键权力的制约机制,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以法治思维推进反腐惩恶。法治思维强调以法治观念想问题办事情,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统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反腐败国家立法,推动形成比较完善的反腐败法律体系,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权力。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对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坚持严格监督约束,构建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规范谨慎秉公用权,精准定性量纪执法,确保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底线思维强调增强前瞻意识、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大量案例表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过到大错的过程。有效防止腐败滋长,就必须把反腐败防线前移。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四风”与腐败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征,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党纪教育,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

上一篇:新时代新征程丨节前密集通报敲警钟 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强化震慑     下一篇:热点思考 |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