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哨丨不该拿的评审费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6 10:11:36   浏览:

近日,湖北省宜城市纪委监委干部到辖区企业走访,大家反映环保部门作风大有转变,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更加“阳光”高效。“我们的项目环评只需要自行委托第三方验收、提交环保部门备案就行,不用给专家评审费了。”

此前,宜城市纪委监委收到反映该市原环境保护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某和项目办负责人闵某的问题线索,反映两人利用参加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验收之机,违规向企业收取专家评审费。

“反映的不合理收费虽单笔费用不多,但涉及的市场主体众多,影响很大也很坏。事关环保部门工作纪律和作风问题,要认真处理。”宜城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

调查组找到此前参与环评的公司了解情况。企业负责人李某说,“环保局工作人员来验收时,每个人我们都给了500元的专家评审费。”

“行政事业单位收费都要有相应依据。他们有没有出具收费依据?”调查组问。

“他们说了我们就给。担心不给的话,验收会遇到麻烦。就当花钱买平安吧。”李某说。

随后,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将万某、闵某作为突破口,一路查找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验收程序、专家费收取标准等相关规定固定外围证据。

“按照规定,专家可以收取一定的评审费。”面对调查组的询问,万某表示。

“专家的范围有哪些?你属不属于专家?”调查组继续问。

“专家一般是环保部门认定的专业技术人员。我不属于专家。当时想着自己也参与了,就跟着收了评审费……”沉默良久之后,万某低头认错。在随后的调查中,闵某也承认自己不该收取专家评审费。

经查实,万某、闵某和其他19名干部借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验收之机,违规收受30余家企业5.55万元专家评审费。因违规收受专家评审费和兼职取酬问题,万某、闵某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19名党员干部也分别受到严肃处理;目前违纪款项已全部追缴到位。

针对该案暴露的问题,宜城市纪委监委向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宜城分局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局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促治。截至目前,宜城市生态环境系统共梳理排查27个廉政风险点,并逐一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清单,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

上一篇:热点思考 |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下一篇: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 敢于斗争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