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把握职责定位不断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9 16:06:14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五审查调查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审查调查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高度,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优异成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深刻领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重要要求,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对党的二十大上提出的这一命题进一步解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也为第一线审查办案提供了根本政治指引。审查调查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重要要求,准确认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特别是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高度来看待和解决腐败问题,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把政治监督要求贯彻到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承担着政治监督的重要职责,承担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政治责任。审查调查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认真思考在执纪执法过程中如何突出监督的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二是要努力实现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目标。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越过的一道坎。审查调查部门要把惩治腐败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结合起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保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高度,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从政治上发现和解决问题,把惩治腐败融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之中,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作为惩治腐败的“纲”和“魂”,在办理具体案件的同时,紧紧围绕“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如何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展工作,全力以赴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三是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反弹回潮等重大问题,以及“七个有之”等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问题不放,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的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审查调查工作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这为审查调查这一特殊的政治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审查调查部门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作为履行职责的根本遵循,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出发,将打击的锋芒指向那些严重侵蚀党的执政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腐败行为,指向那些胆大妄为的害群之马,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一是要对搞“七个有之”行为严惩不贷。深刻认识“七个有之”对党的重大危害,切实增强防范和遏制“七个有之”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弹冠相庆、尾大不掉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彻底消除政治隐患,确保党的执政安全。二是要严厉打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加大对“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把公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利益集团、‘小圈子’私利的工具”等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权力市场化、资本政治化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腐败滋生蔓延。三是要把重点领域的腐败作为查处重点,紧紧围绕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开展工作,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四是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的贪腐问题。五是要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认清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本质,对办案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揪住不放,一查到底,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推动党风政风彻底扭转。六是坚决治理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要指导基层将打击的重点对准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严厉打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地头蛇”,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这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审查调查部门要深刻认识自身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抓好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着力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主动担当起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特别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承担的重要职责。

一是要强化党建引领,确保队伍对党绝对忠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武装,在审查调查工作和反腐败斗争一线锤炼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引导审查调查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的严格要求贯穿到审查调查工作各方面和队伍建设各环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二是要增强实践锻炼,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根基。坚持在反腐败斗争一线锻炼队伍,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以实战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在与腐败分子面对面的较量中不断提升斗争意识、斗争能力、斗争水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坚持做好传帮带,确保年轻干部迅速掌握工作要领、迅速掌握工作技巧、迅速适应工作任务、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真正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三是要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审查调查铁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格的要求加强内部管理,纯洁队伍,严防“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从严惩治内部腐败分子,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充分关心干部,积极为干部排忧解难,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凝聚起勠力同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确保队伍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上一篇: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阳光问廉解决急难愁盼     下一篇:深化以案促改 推进标本兼治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