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 | 专项监督推动保障返岗就业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13 10:08:48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往年都是乘船再转火车,今年第一次在家门口坐高铁去务工,非常方便。”2月6日,经过健康检查后,来自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的务工人员匡乐宇早早登上当地组织的高铁返岗直通车,奔向千里之外的广州市。

巫山是重庆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18万人左右外出务工。该县纪委监委将稳岗就业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室组”联动监督,督促人社等部门加强沟通和组织调配,通过包车、包列、包机等,对用工集中地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实现群众“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当前,各地务工群众陆续踏上返岗复工之路。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就业需求摸排、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通过下沉走访调研、专项监督推动等方式,督促属地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保障群众安全、顺畅、有序返岗就业,有效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在劳务输入大省浙江,外来务工人员约占全省用工总量一半左右。“春节后用工一直是企业最关心的事情,只有员工尽快到位,企业生产、发展才有底气。”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毛江琦近日在走访中发现,当地不少企业面临春节后工人返岗慢、招工用工难等问题。

毛江琦将问题迅速反馈至市人社局。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组建企业员工返岗护航工作组,会同市人社局仔细摸排市内各企业用工和返岗需求,及时了解堵点难点,多渠道帮助务工群众返岗就业。

除保障外出务工外,多地还积极推动完善对接机制、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本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争取“把老乡留在老家”。

新春伊始,落户湖南省益阳市桃江经济开发区的新兴管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既喜又忧。喜的是接到了来自非洲科特迪瓦价值500万元的订单,忧的是交货期限非常紧迫,用工力量不足。

了解到园区多家企业面临类似情况后,桃江县纪委监委随即启动“清风护航”行动,联动经开区、县人社局,督促全面摸清企业用工需求,积极举办各类招聘双选活动;联动15个乡镇纪委,推动各乡镇动员适龄劳动力报名就业。截至目前,已助力各类企业招聘员工500余人,全县所有重点项目、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复工。

2月7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2023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现场招聘会启幕。“我们在进企入村走访中,发现本地部分企业‘用工荒’与劳动力‘求职难’并存现象仍然存在。”江川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该组督促区人社局发挥双向桥梁作用,通过向企业推荐技能培训合格人员、开展“订单式”培训等,盘活存量劳动力,有效缓解企业阶段性用工短缺。

针对惠企利企、促进就业创业等政策落实,连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深入济南高新区走访多家企业,了解政策落地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化工、纺织等重点领域,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监督谈话,推动尽快出台奖励措施,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由春节期间的不足20%提升到98%,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开局起步迈出坚实步伐。

“1500元每人的岗位补贴、500至1000元用工服务奖补……”这是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为春节期间稳工稳产促就业推出的“政策礼包”。尤溪县纪委监委聚焦招工、引工、留工中的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室组地”协作联动机制,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职能部门、工业园区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广泛征求企业用工瓶颈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资金(补贴)发放进度,推动稳工稳岗政策精准高效落实。

上一篇: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     下一篇:深度关注丨严查期权腐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