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风腐同查 对违规吃喝露头就打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28 14:37:11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作风建设历史新篇章,从一顿饭、一杯酒等具体问题抓起,锲而不舍、滴水穿石,刹住了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吃喝歪风。但不良作风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如果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违规吃喝的政治危害,精准把握所监督地区、单位违规吃喝问题的特点,抓住关键点、施力梗节处、打好组合拳,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决不让违规吃喝反弹回潮。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对违规吃喝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因为吃了区长请的一顿饭,6名厅级干部被处理”,2022年8月3日,山西省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多名领导干部违规吃喝典型问题。此事一经报道,迅速引发关注。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吃喝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严查快处,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把治理违规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全行各级纪检机构盯紧盯牢违规公务接待、商务招待问题,从超标准接待、超范围陪同、公款招待私客、使用高档酒水等具体问题入手,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53起,处理1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河南省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先后派出21个明察暗访组对38个省直单位和省辖市等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中秋、国庆期间,现场发现某市直单位“一把手”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山西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接待等问题强化监督,先后发现30余个相关问题。

及时洞悉违规吃喝新表现新动态,靶向纠治、精准监督

“以前觉得查违规吃喝找不到切入点,这下豁然开朗了。”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通过深入调研,梳理每种“违规吃喝风”可能出现新的表现形式,在此基础上开展纪检干部全覆盖培训,一名参训学员感触深刻。

经过持续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遏制。但高压态势下,违规吃喝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不吃公款吃老板”、变着法子“吃空函”等隐形变异现象凸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认真分析研判违规吃喝新表现新动态,创新方式方法,精准监督问责,持之以恒深入纠治。

为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隐形变异问题的能力,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开展深入调研,提出看接待对象、看接待事由、看费用支出、看内部食堂等“四看”检查要点;针对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明确紧盯干部调动的特殊时间段、酒驾醉驾问题等检查要点;针对具体实践中可能存在对是否属于违规吃喝、是否属于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把握不准的问题,给出谁出钱、在哪儿吃等若干可供参考把握的判断要素。

河南省纪委监委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为契机,开列4个方面12类共性问题清单,指导各地各部门全面对照、逐项查摆。同时,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细化完善“吃公函”、“吃下级”等20余个个性问题整治重点,选准切口靶向纠治。专项整治期间,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53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46人。

坚决清除隐藏在“四风”问题背后的腐败。山西省纪委监委紧盯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深挖细查、风腐同查。2021年12月,山西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腐败案件中的违规吃喝典型问题;2022年9月、12月,公开曝光省地质勘查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燕斌违规吃喝,航产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孝义违规接受宴请,省监狱管理局原总工程师李树民违规接受宴请等风腐一体典型案例。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山西省纪委监委在晋中市部分县区检查时发现,公务接待中存在“主动结算餐费不到位,公函制度落实不严格、陪餐人数超标较为普遍”等问题,并向晋中市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晋中市委坚持“发现—纠治—整改—规范”一体推进,督促退缴相关费用103万余元,严肃处理8名党员干部,并修订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工作办法》等制度。

纠治“四风”不能“就案查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系统思维纠治违规吃喝问题,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对于某一领域、行业内具有共性的享乐奢靡之风,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山西省煤矿企业相对较多,针对安全检查中转嫁住宿费用、不按规定交餐费等倾向性问题,山西省纪委监委督促全省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治理,并以此为契机堵塞漏洞、强化管理。其中,仅朔州市应急管理系统相关人员就主动退缴企业餐费、住宿费、欠款等77万余元。

对制度存在漏洞、执行不到位的,及时督促相关单位修订落实。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推动修订《中国建设银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国建设银行商务招待费管理办法》,细化完善接待标准,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为公务接待、商务招待提供可执行、可操作的规范。

培育新风正气,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享乐奢靡之风。河南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以案明纪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宣传”,专题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问题,查摆出14类违规吃喝问题突出表现,为违规吃喝问题划出红线,并精准分析量纪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高度警惕“酒肉之交”背后的危害和陷阱,自觉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

上一篇:监督看得见 | 项目一线严查微腐败 搬掉高速路建设拦路石     下一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⑤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