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推动高质量述责述廉 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盯紧一把手拧紧责任弦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3 11:56:11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侯颗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21位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参加了一场“廉政考”。

“根据市委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和日常监督情况来看,你单位对干部管理监督还不够严格、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暴露出你们管党治党责任虚化、压力传导还不到位。”听完黄冈市住建局党组书记李学军的述责述廉后,该市市委主要领导直接点出问题。

“这些问题确实暴露出我局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还存在短板弱项。我们将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把管党治党‘螺丝’拧得更紧。”李学军说。

点评环节过后,由市委常委、党代表、特约监察员等组成的“民主测评团”现场打分评议。在现场,黄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娟学记录下点评问题和测评结果。述责述廉会议结束后,黄冈市纪委监委将向各单位下发交办函,反馈点评问题和民主测评结果,并跟踪问效、限期整改。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在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牛鼻子”,要害在“一把手”。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前不久,湖北省委召开市州和省直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会,省委主要领导对现场述责述廉情况逐一点评,对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提出具体要求。

“我们协助省委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以及‘一把手’述责述廉办法,围绕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操守等,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述责述廉报告还将归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纳入日常监督重点。

推动高质量述责述廉的同时,湖北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出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党内法规制度情况作为重点内容,通过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平台整合各类信息数据,调研监督掌握“活情况”,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重要参考。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魏萍收到一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书记谈”活动的邀请函,内容是关于“如何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据了解,咸宁市将部分单位的“一把手”纳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首批访谈对象,邀请部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围绕主责主业、特色亮点工作等,以讲故事、看现场、群众连线、干部对话等方式,谈思想认识和工作打算,以此深入剖析政治生态全貌,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今年以来,咸宁市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抓手,通过党委(党组)常态化自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析研判、联席会议集中研究等方式对89个地方和单位全方位“画像”,为常态化精准监督提供着力点。该市纪委监委作为市委政治生态联席会议召集单位,进一步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责任、联动、评价、共享机制,发挥分析研判的预警、纠偏、修复作用,增强监督实效。

此外,定期对反映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专题分析,对信访反映突出问题精准“画像”,也成为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日常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

“结合信访举报反映的省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基本情况,对信访举报数量、被反映人职务职级、地区行业分布、反映问题类别等进行多维度分析,精准研判分类标记信访举报件,每月梳理汇总报告,及时跟进信访举报件处置办理进展。”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同时注重加强信访举报分析成果运用,为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信息支持,为分析研判地方或部门政治生态提供重要依据,将专题分析报告呈报同级党委、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的重要参考,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完善治理体系。

上一篇:调研视窗 | “三资”提级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下一篇: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