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手记|虚列开支滥发补助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19 13:09:35   浏览:

“我以为单位没有要求上报这笔经费使用情况,镇政府也不要求上报审核开支情况,于是心存侥幸,把钱用在发放村干部和工作队员补助。对这个错误我深感羞愧……”日前,面对办案组人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亭亮镇某村党总支部书记农某某满脸通红、声音哽咽。

今年5月,宁明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自从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县直部门均不同程度对帮扶对象给予资金或物资上的扶持。

“这些资金和物资是否发放到位,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私分等问题?”我们决定对这些资金或物资进行跟踪监督,了解其用途和目前去向。

分析各单位移交的资金和物资划拨清单时,我发现某单位在2021年至2022年期间,三次划拨给帮扶对象亭亮镇某村共计34800元。“这可不是个小数字,应该做得了很多事情了。”我们决定对这三笔钱款进行跟踪监督。

5月6日,我们直奔该村,以调研农村基层组织公务经费管理使用为主题开展座谈,了解该村公务经费管理及后盾单位扶持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后盾单位扶持的三笔资金开支明细材料显示:第一笔15000元,用于购买办公室设备;第二笔10000元,以疫情防控和入户采集信息为由,全部用于发放工作补助;第三笔9800元中有5690元也是用于发放工作补助。

“这些经费开支情况不用上报后盾单位和镇政府审核,由村委自行支配。”“发放补助没有考勤登记,没有会议记录和签领表。”一个个异常情况提醒我,其中可能存在猫腻。为避免打草惊蛇,我们只是复印了相关材料,现场核实了所购买的办公设备。

回到单位后,我向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汇报,一起讨论上述开支是否合规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镇派包村工作队员、县派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村“两委”成员中的定工干部都不应从村委领取补助。

经查,该村委以防返贫监测工作为由,两次向后盾单位申请并获得扶持资金19800元,其中15690元用于发放工作补助。发放补助方案没有通过正式会议讨论决定,没有做会议记录,也没有制表签领。上述行为涉嫌虚列开支滥发津补贴。

5月16日,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对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农某某党纪立案审查,对包村工作队员闭某某政务立案调查,责令违规领取工作补助的人员退缴违纪款。6月1日,该村违规领取的相关工作补助款退缴至县纪委监委廉政账户暂扣。(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纪委监委 黄芝团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监督故事 | 两份合同揭开替子护林真相     下一篇:监督哨 | 重复申报的补助金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