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故事 | 进进出出的流水账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1 10:09:09   浏览:

“这下再也没人敢动俺们的养老金了,大家心里踏实多了!”前不久,河南省台前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该县马楼镇武楼村围绕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回访时,村民纷纷称赞。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核查马楼镇武楼村蒋某某截留本村群众养老保险金问题时,发现其银行账户存在多笔异常流水,这一情况引起了办案人员的警觉。

“这几笔大额资金都转入了韩某某个人银行账户,后又分多次转出……”办案人员循线追踪,通过比对大量银行交易数据,最终在时任马楼镇人社所所长韩某某身上发现了猫腻。

随即,该县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就此问题线索展开调查核实工作。

“干工作这么多年,我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来没有动用过一分群众上交的‘养老钱’。”面对初核谈话,韩某某镇定自若地予以否认。

针对这种情况,办案人员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展开谈话攻势,宣讲党纪法规,让其放下心理包袱,主动交代问题;另一路迅速调取马楼镇近年来养老保险缴费明细资料,经认真比对核查缴费名单及数额,确认马楼镇人社所每年上缴的群众养老保险金总数无误。

“保险金都上缴了,被调查对象未贪占这部分资金,异常的银行流水是怎么回事?”为进一步查清实情,办案人员一头扎进密密麻麻的“流水账”。

“2017年有多笔大额资金进出……”经办案人员认真梳理,深入分析研判,韩某某涉嫌挪用社保基金问题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这些银行流水记录你怎么解释?”

面对厚厚的一摞证据,韩某某自知无法再隐瞒,终于承认了自己挪用190万元养老金的严重违纪违法犯罪事实。

原来,2017年4月至8月,韩某某利用职务之便,要求马楼镇各行政村协管员将所收缴的群众养老保险金,以转账或存现的方式,陆续存入其个人银行账户,后韩某某又分多次将其中的190万元转入其妻子个人银行账户,用于购买某基金盈利后,又分笔转回原账户,获利2万余元。

“动了群众的‘养老金’,我愧对自己的良心,愧对党对我多年的培养,我真诚认罪悔过……”庭审现场,韩某某声泪俱下地忏悔道。

纸终究包不住火,自欺欺人看似聪明,实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韩某某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四个月,其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县人社系统开展专题以案促改,推动查摆整改、建章立制,以强有力的监督和震慑,切实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河南省台前县纪委监委 张乐斌 || 责任编辑 于露)

上一篇:健全监督体系 形成监督合力 提升监督效能     下一篇:履职一线 | 避重就轻的“不速之客”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