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深度关注丨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8 08:44:54   浏览:

聚焦问题下沉走访 推动成果落地见效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李灵娜

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围绕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下沉一线实地调研、随机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研究工作思路和解决举措。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东溪镇走访调研,向群众了解有关情况。黄明旭 摄

7月12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中心组成员围绕调研成果和正反典型案例谈体会认识、谈问题不足、谈思路举措;7月11日,山东省纪委监委举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专题研讨班,并在开班式上举行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调研成果交流,向学员发放调研成果汇编;6月25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讨交流会,与会人员聚焦调研发现的问题短板、根源症结和对策措施开展交流……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今年主要工作时强调,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在调研中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遇到的难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纪检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领导班子领题调研

“这既是一次座谈,也是一次调研,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成绩和问题都要讲,讲实情、讲真话,为下步决策提供有效参考。”7月10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专题研讨班报到当晚,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管企业、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座谈会,调研了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鉴于本次专题研讨班参加人员范围广,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将其作为了解“活”情况、开展调查研究的难得机会,根据不同专题,组织召开10场不同范围的专题座谈,深入了解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

“把学习作为基本功,一以贯之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精研细读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提高政治素养、增强专业能力;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性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接地气、察实情,全面掌握情况、找准努力方向;把抓落实作为落脚点,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扎实管用的举措,攻坚克难求突破。”座谈会上,大家交流调研工作相关体会。

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以开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为抓手,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始终。在重点课题专项调研行动中,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从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10项课题中领题调研。

山东省首次开展省纪委委员选题调研,每位省纪委委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任务,结合各自岗位和工作实际确定调研选题,扎实开展调研。省纪委监委机关部门单位和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省委巡视机构、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根据职责任务,通过独立调研、“室组(企、校)地”联合调研等方式,开展“小切口”“短平快”调研。

为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调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调查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山东省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了调研“直通车”制度。

根据这项制度,山东省齐河县纪委监委的《关于推进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的实践与探索》调研报告,直报省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并以《调研参阅》的形式送委领导班子成员参阅,发各市县纪委监委学习借鉴。

“我们深入4个乡镇、16个村(社区)调研,对当前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选用、配设情况,以及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后,形成了这份调研报告。”齐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宗轩告诉记者,“真是没想到,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看到报告后,还专门到我们齐河县实地调研,并提出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的要求。”

截至今年5月,齐河县1016个行政村中,实现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的村由834个提升到956个,占比由82.1%提升至94.1%。“通过‘一肩挑’工作机制,我们聚焦农村信访问题背后的小微权力运行、基层社会治理、村居干部管理等问题进行监督,能够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从全县受理涉及村居干部检举控告情况看,同比下降39%。”胡宗轩介绍。

连日来,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廖建宇赴成都、甘孜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村镇、企业、产业园区、廉洁文化示范点,蹲点研究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完善、办案质效提升等,推动形成破解难题、促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对自身作风建设的一次有力检验。”7月18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明确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各环节、各流程都要出实招、求实效。

增强问题意识,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

6月28日,结合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及市纪委监委机关确定的典型案例,重庆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重庆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近期学习和调研情况,分别进行发言交流。

有的班子成员聚焦持续深化“关于专项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题调研情况,分享调研过程和方法:“按照调研安排,先后数次召开座谈会,并组织6个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主阵地’区县和7个相关市级部门深入摸排,累计分析案例363件,抽样调查有关材料245份,查找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有的班子成员结合自己承担的“开展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交流工作心得:“实践表明,开展专项整治是拓宽线索渠道、有力清除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发挥震慑效应的重要抓手。围绕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的本质特征,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以研判问题、挖掘线索、统筹查处、整改治理为主要步骤的工作流程方法。”

……

在交流会现场,重庆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既敢于正视问题,“晒”出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也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晾”出了解决对策。

“围绕前期调研发现问题,我们自觉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遵循、找方法、找答案,形成5个方面的思路举措……”“调研过程中,通过与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交流,下沉乡村与群众面对面座谈,查阅案卷、现场参观整改治理成果等,也发现了专项整治中的17项不足。比如,联动协同有待加强,‘室地’‘组地’‘地地’之间存在配合不顺畅的情况;以案促改有待深化,一些单位存在重办案轻整改的倾向,对以案促改促治未能持续跟踪问效等。集中梳理后,我们又形成了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此次调研成果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把握,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实践问题的有效解决,完善了体系化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思路举措,达到了预期目的。”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依佳表示,要在推动闭环落实上下功夫,加强对问题解决、成果转化运用的跟踪问效,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精选清廉重庆建设、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1+11”个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组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了23个区县26家市级部门和市管企业,并将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项解决。目前,重庆市纪委监委通过调研发现问题56个,列出整改措施106条,推动解决了一批疑难问题。

7月17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主持会议,并逐一点评。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按照调研成果交流会要求,认真抓好检视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主题、抓住重点,把调研发现的问题与班子和个人检视出的问题统筹起来,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以检视整改的精准性保障主题教育的有效性。

做好“下半篇文章”,推动调研成果尽快落地见效

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继承和发扬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融合的重要抓手。

实地调研期间,福建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镇村一线,调研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履职“1+N”机制等情况。今年5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在“监督一点通”平台基础上,吸收泉州市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群等优势功能,省推市管、分级负责,共同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对于小微权力监督群,大家还有哪些意见建议?”“建议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尤其是反馈尚未满意的,可以实现智能提醒。”福建省纪委监委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调研交流座谈会,不断升级完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升级后的平台不仅增加了智能预警模块,还可以分析研判共性问题,全面查找背后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跟进监督,推动相应主责单位和人员妥善解决群众诉求。

边调查研究,边转化运用。目前,福建全面推开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已经具有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公开村务信息、受理群众投诉、督促解决民生诉求、统计分析等功能,以数字化监督小微权力,管住“微权力”、遏制“微腐败”。

如何做好调研“下半篇文章”?海南省纪委监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讨交流会时,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对专题调研课题责任部门负责同志提出了具体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困难在一线解决;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让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分级分类做实纪律教育,是海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课题之一。针对调研期间有的市县反映案例资源不够充足问题,海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建立廉洁文化作品库和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库,共享正反面教育资源。6月底,第一批全省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资源库正式开放。

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统筹推动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建立“课题发布、立项申请、过程指导、验收评审、成果转化”全链条工作机制,有序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调研工作。

调研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关键点,摸透情况、找准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推动解决。针对有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部门未能正确履行监管监督责任的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及时出台《基层监督工作指标体系》,列明重点、细化举措、梳理要素,推动基层监督规范有序、可操作。

为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群众满意的实践效果,6月14日、7月14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分别召开“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第一次、第二次调研情况交流会。各调研组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通过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查找问题,梳理形成一批问题清单,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问题。

上一篇:监督哨 | 蹊跷的报销单     下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 | 污水处理不再愁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