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哨 | 花式“借”钱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01 09:32:37   浏览:

“每次想方设法变着花样借钱,目的就是想向老板索要钱财,并企图规避组织调查……”7月5日,在贵州省凯里市国企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上,全市1200余名党政机关干部、国有企业职工集中观看了凯里开元城投公司原总经理李某案警示教育片,李某的忏悔令在场人员警醒。

此前,凯里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李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工程老板贿赂,用于购买豪车、别墅等问题。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

调查发现,李某在购买别墅前,曾与曾某存在一笔70万元的大额资金往来。专案组查阅李某所在公司近两年工程项目材料发现,曾某承揽过该公司多个工程项目。

“请说明这笔资金的来源和用途。”专案组找到李某,直奔主题。李某敷衍地说:“这是卖房给曾某的房款,卖房协议在这里。”

专案组前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情况,却发现这套“卖”出去的房子产权人竟然还是李某,并且在2020年拆迁后补偿款也是打入李某家人账户。

面对异常现象,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找曾某、李某核实情况。

“房子从始至终就是个幌子,70万元不是买房款,是李某主动找我‘借’的。”曾某表示,李某主动以购房为由找其“借”款,提议签订虚假购房合同假还款,并承诺会在工程上给予帮助和便利。

另一边,专案组又找到李某谈话:“我们已找曾某谈话,请你如实回答你与曾某之间‘购房’的经过。”

“其实卖房是假,借钱才是真。”李某说:“当初买房因为钱不够,我便向他借钱,为避免流言蜚语就签订了卖房虚假合同,不过后来连本带息还给他了,这都有银行流水可以查证。”

“那请你解释一下,为什么已经‘还’了的借款又回到了你手中?”见李某心存侥幸,专案组将前期通过筛选排查,对曾某、蔡某、简某等8名与其资金往来异常的老板展开谈话时收集的证据摆在了李某面前。

铁证面前,李某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原来,李某以购房为由,向曾某借款70万元。后为规避组织调查,李某采取虚假归还方式,将“借款”打给曾某,曾某又安排他人将钱取出退回给李某。这笔“借款”在银行转了一圈后,又以现金形式回到李某手中。

经查,李某通过在项目实施和工程款拨付上给予管理服务对象“关照”,累计收受礼品礼金和贿赂160余万元,其中90余万元是李某以“借”为名向管理服务对象主动索要的。比如,以购车差钱为由向管理服务对象钟某“借款”21万元;以爱人开店进货手头紧为由向工程老板藤某“借款”4万元……

最终,李某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务合同,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凯里市纪委监委将李某案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折翼的人生》,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国有企业职工观看,推动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通讯员 曾娜 陈锡文)

上一篇:以案为鉴 | 面对“围猎” 他败下阵来     下一篇:经典常谈 | 不畏艰辛 勇攀高峰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