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纪委书记谈监督丨靶向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07 12:00:33   浏览: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纪委监委聚焦责任落实和纪律作风,深入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精准有力监督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创新监督方式。茌平区纪委监委探索驻点监督、驻项目监督等方式,深挖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提升监督质效。组织100家企业参加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发放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表,针对履职不力、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12项内容,对20个职能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方向,着力发现问题源头在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的病症,实现精准把脉、靶向施治。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重点,创新开展驻点监督、驻项目监督,通过驻单位、跟项目、访企业、解难题,推动作风转变,强化责任落实,有效解决监督覆盖面不广、频率不够等问题。今年以来,共发现驻点监督单位相关问题21个,提出意见建议12条;驻项目监督期间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座谈交流168人次,整改问题32个。

强化贯通协同。茌平区纪委监委坚持突出重点、凝聚合力,一体推进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形成以严实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局面。将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列入巡察重点,明确六大监督重点、八项监督措施,着力发现破坏营商环境的重点问题。开展纪企“廉”动行动,设立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点,搭建问题反映“直通车”,充分调动社会监督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公开遴选60名作风监督员。优化与区信访局、热线办等部门单位协作机制,用好各类平台数据,实现实时监督、动态监督。今年以来,在12345市民热线投诉中梳理出22条损害营商环境有关问题,向4个责任部门下发《关于群众反映有关问题的交办函》,督促整改落实。

形成长效机制。茌平区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从精准靶向施治、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着力,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依托派驻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排查在权力运行、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完善优化流程、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工作力度,鼓励干部大胆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建立与公安、信访等部门的线索移送、联合惩戒机制,严肃查处阻碍项目建设、损害发展环境的诬告陷害行为。同时,建立常态化澄清保护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2022年以来,涉及营商环境领域容错纠错4名干部,为3名干部澄清正名。(作者:周颖 系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篇:监督故事丨莫让惠民政策打水漂     下一篇:监督哨 | 迟到的占地补偿金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