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得意之笔丨湖南推进政治生态分析常态化 精准“画像” 把脉开方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09 17:04:52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唐方军

湖南省纪委监委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一体统筹、上下协同、点面结合、内外联动,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精准化、常态化。图为近日,该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对联系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 唐凯 摄

本期看点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生态分析是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也是开展精准监督的主要依据。湖南省纪委监委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强化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突出政治监督,全方位“把脉问诊”;加强成果运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协同内外联动,以政治生态分析的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你单位因2名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受处分,达到蓝色预警级别,请深入剖析、切实整改……”近日,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发出预警提醒,要求对有关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2022年5月,湖南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协助党委(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能作用,每年开展一次综合性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认真开展对政治生态状况的调查研究,并形成专题分析报告。”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提出要求。

湖南省纪委监委立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自2021年起每年对政治生态开展综合分析研判的实践基础上,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强化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一体统筹、上下协同、点面结合、内外联动,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精准化、常态化,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推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深化提升管党治党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查找“病因”清除“病灶”

“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查摆政治建设、‘一把手’监督、选人用人、资金资源配置、执纪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聚焦大案要案查办情况,透过违纪违法案件看政治生态。”今年3月,在湖南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召开的对联系地区和单位的年度政治生态分析室务会上,该室负责人说。

该室联系湖南3个地市和24个省直机关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是他们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必修课”。

湖南省纪委监委把年度政治生态分析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注重从个案、类案入手,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制度因素和土壤环境,找准影响政治生态的关键因素和薄弱环节,提出优化政治生态的意见建议,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政治生态分析就像拍X光片一样,需要深入查找‘病源’,深度剖析‘病理’,着力发现‘病灶’。在分析中,我们加强政治监督,依托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审计等情况,全方位对政治生态状况进行‘体检’。”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查处株洲、湘潭两市多名省管干部,有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今年6月,湖南省纪委监委成立专题调研组,对株洲、湘潭两地腐败类案进行深入剖析,查找“病因”,着力清除“病灶”。

“湘潭市委原书记曹炯芳,湘潭市委原常委、秘书长胡海军,醴陵市委原书记胡湘之等,政绩观出现偏差,重眼前轻长远,重名声轻民生,重显绩轻隐绩,急功近利,狂飙冒进,在政绩冲动和利益驱动中陷入腐败泥潭。”专题调研报告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针对案件暴露的盲目举债、政绩观偏差等问题,专题调研组提出了推进系统治理的对策建议:要深化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全面开展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清查整顿,对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背后的腐败、渎职问题,教育警醒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重点聚焦政治观念是否牢固树立,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否坚决执行,从政环境是否不断改善等,为各级党委(党组)全面掌握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政治生态状况、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提供依据。

今年7月,永州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全市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分析上半年政治生态状况,围绕9项重点,找准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该市冷水滩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对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政治生态实行“红黄蓝”三级预警监督的实施方案》,根据分析情况,对全区18个乡镇(街道)和66个区直单位政治生态实行预警监督。

开展专题调研,做深做实以案促改

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坚持审查调查与政治生态分析一体推进、问责处置与谋划治本措施一体展开,推动办案、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使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重大腐败案件查处、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加强‘一把手’监督等,积极发挥协助作用,推动建立‘两个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齐心协力解决本地区本部门管党治党突出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湖南省各市州党委书记认真研究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将其纳入对下级党委的监督内容,推动举一反三、系统施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湘潭市召开“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动员部署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曹炯芳、胡海军、湘潭县委原书记傅国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省纪委监委在认真分析研判株洲、湘潭、常德、娄底4市政治生态状况,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督促4市市委聚焦突出问题开展“镜鉴”专项活动,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要深刻汲取曹炯芳、傅国平违规举债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教训,深挖彻查违规举债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破解民生痛点。”在今年7月27日召开的湘潭市委常委班子“镜鉴”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作出点评指导。

针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市两级查处的典型案例,湖南省纪委监委与株洲市纪委监委去年10月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形成报告《透过21名株洲省管、市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看株洲政治生态》。该省纪委监委据此向株洲市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株洲市委聚焦案件暴露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融资性贸易、大额资金调度等突出问题,出台“严禁‘提篮子’,严禁开办‘影子公司’,严禁违规决策开展融资性贸易”等“七条禁令”,进一步划明红线、列出禁区。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湖南省益阳市委今年6月出台《益阳市政治生态强基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召开会议听取政治生态情况分析,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每半年向同级党委报告一次推进情况,不断夯实政治生态基层基础。《方案》出台后,该市各县(市、区)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2021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连续查处了局里多起案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有差距、‘四风’问题仍未根治……”在长沙市岳麓区委对某局党组班子的约谈会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解读对该局党组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报告从八个方面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并从严明政治纪律、落实主体责任等五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要通过查办的案件分析面上的、共性的情况和问题,达到查办处理一案、警示警醒一片、规范管理一域的目的。”岳麓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凝聚监督合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我们依托‘室组地’联动机制,把政治生态分析嵌入各类监督。”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分析研判主体上,明确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派出)机构根据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审计以及各市州纪委监委提供的情况,对所联系地区、驻在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党风政风监督室则根据督导检查、日常掌握情况以及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派出)机构提供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构建“室组”各负其责、联动发力的工作机制。

湖南省公安厅构建了厅党委统筹调度、驻厅纪检监察组协同推进、厅属单位党组织深度参与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成立厅机关政治生态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分析厅机关队伍建设特别是政治生态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判意见,开展政治“画像”。

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组提交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后,厅党委会议组织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由厅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厅属有关单位对号入座,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并提交整改报告交账销号,形成“分析研判—集中整改—总结提升”的闭环机制。

登录怀化市政治生态分析预警平台,可直观看到该市各县(市、区)及各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报告。遇有数据异常,平台将即时预警。

记者了解到,怀化市在下辖的洪江市进行试点的基础上,自2021年7月起探索建设“一个数据中心+五个平台+N个清廉单元监督系统”的大数据监督预警平台,其中,政治生态分析预警平台是“五个平台”之一。该平台可根据各地预警信号的多少,生成政治生态“热感”地图,通过不同颜色,实时展现不同单位和区域的政治生态面貌,为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纠治不良风气提供靶向。

“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请吃的问题……”在郴州市永兴县6月26日召开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座谈会上,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开门见山,直指问题。

该县常态化落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座谈会制度,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多个部门参与,对各单位政治意识、党内生活、选人用人风气、作风纪律建设等进行综合研判,精准描摹政治生态“画像”,助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让“关键少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下一步,我们将在政治生态分析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共同优化、净化、维护好政治生态,推动清廉湖南建设纵深发展。”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观点丨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刻内涵     下一篇:实践故事丨为营商环境通堵疏脉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