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多点发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12 14:41:01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谁来监督、怎么监督”等问题,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力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持续释放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

准确把握行使权力和接受监督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正确对待监督,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任何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要主动接受监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监督、接受监督;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如实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主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准确把握“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的关系。“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抓住“一把手”监督这个“牛鼻子”,通过抓住“一把手”管住“班子成员”、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一把手”筑牢思想堤坝,真正把班子抓好、把队伍带好;要紧盯政策制定权、审批监管权、选人用人权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堵塞管理漏洞、填补制度空隙、理清责任清单,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压实下去;要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不减,紧盯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教育医疗、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国企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对“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不断净化案发地区单位政治生态。

准确把握上级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关系。对各级“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对班子内部来说,彼此之间最了解最熟悉,同级监督最直接最精准,必须把上级监督和同级监督贯通融合起来,实现监督效果的最大化。要突出上级“一把手”这个关键,通过述责述廉、定期约谈、任前谈话、督导调研等方式,经常性检查下级“一把手”履职用权情况,从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纪律等方面入手,以强有力监督促使其正确履行职责;要发挥上级党组织的作用,加强对下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执行等情况的监督,推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廉洁用权;要突出同级监督的优势,灵活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谈话、受理信访举报等措施,整合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组织部门、审计机关等监督力量,严格执行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切实做到全方位、立体化、全程化监督。

准确把握严管约束和厚爱激励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事业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真正让领导干部在廉洁上“管得住手脚”、在事业上“放得开手脚”。要注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树牢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注重关口前移、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予以纠正,充分发挥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作用;要注重实事求是、宽严相济,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稳妥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对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摸索探索中出现失误错误的大胆容错纠错,对不考虑客观实际、不顺应发展规律、不回应群众需求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严管推动真干事、以厚爱激励干成事。(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调研 | 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下一篇:把准职能定位 有效发挥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