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记者观察 | 国企反腐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0 09:10:46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吕佳蓉

上半年,中管企业214人主动投案,这一数据充分彰显了国资央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带来的强烈震慑,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和相关政策的强大感召,也折射出今年以来国资央企反腐败工作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强劲态势。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被立案审查调查的国资央企管理人员数量,较往年同期有大幅提升。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国务院国资委原副部长级干部骆玉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等3名国资央企中管干部,释放了管党治党一严到底、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国资央企纪检监察机构也集中发力,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情况看,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参与查处了国家电投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夏忠;国务院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董事会工作局)局长夏庆丰等多名领导干部。中国华能、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一汽、中国中化等央企也参与查办了多起管理人员违纪违法问题。

记者注意到,一方面,国资央企“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查处比例有所提升。据了解,上半年国资央企纪检监察机构查办的党组(党委)管理干部留置案件中,“一把手”占四成以上。如,中林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权礼,中煤地质总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赵平,中国船舶集团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原所长陈福胜等。另一方面,国资监管、能源、电力、汽车、企业金融等领域反腐败实现多点突破。中国大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志刚,国家电网特高压事业部计划处副处长曲辉,中国华能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庆义等管理人员被立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化、中煤集团等能源领域央企也继续保持了严查、严惩、严治高压态势。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祛除滋生在国资央企健康肌体上的腐败毒瘤,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国有资本安全、保障国资央企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以来,国资央企强化工作部署,积极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国资委党委研究制定《国资委党委深化涉粮中央企业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业务监管、强化智慧粮库建设、强化监督问责等方面,明确19项具体举措。上半年,包括中粮集团中谷承德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维维在内的一批涉粮中央企业高管被查处,释放了持续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的强烈信号。

在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同时,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最大限度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年3月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分批次对所联系国资央企纪检监察机构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发布。发布的信息中,既有中管干部,也有央企下属企业管理人员,充分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国资央企不能例外,管党治党不留死角和空白。同时,通过案件警示、纪法教育、澄清正名等多种手段,教育引导有关人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认清形势、迷途知返,积极主动投案。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深化整治国有企业领域腐败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上半年,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30家中管企业党组开展常规巡视。随着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形成合力,国资央企反腐败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我们将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针对中央企业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加强调研剖析,推动国资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国资央企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上一篇:深度关注 | 强化运用穿透式监督和调查 刺破“影子公司”面纱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