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理论视野 | 积极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31 08:25:15   浏览:

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当前全球发展筹资缺口巨大,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与各方一道加快行动,弥合全球发展筹资赤字,积极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发展筹资赤字是全球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和严峻挑战。当前全球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发展鸿沟不断拉大,发展中国家面临复杂严峻的发展筹资赤字。

全球发展融资需求规模巨大。据联合国估算,要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社会每年需5万亿到7万亿美元投资。在基础设施领域,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的预测表明,当前至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达94万亿美元。全球发展融资供给严重不足。公共资金方面,根据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初步统计,2022年官方发展援助约为2040亿美元,难以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巨大需求。发展中国家债务风险急剧上升。《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约15%的低收入国家处于债务困境,另有45%的低收入国家和约25%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债务困境的高风险。

中国坚持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在弥合全球发展筹资赤字上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基于平等互利原则同发展中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

中国稳步扩大对外援助资金范围,提高发展融资规模。中国建立全球发展项目库、资金池,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给中国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中国通过贸易投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对外投资保持平稳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10年来,中国已同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实施3000多个合作项目。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债务问题。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G20)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G20成员中最大、占比近一半,并同有关成员一道参与《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债务处理,以实际行动为支持最贫困国家应对疫情等多重挑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发展融资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发展融资以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为前提,以提升发展中国家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注重发展导向和结果导向,主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中国融资项目有力拉动当地经济增长,改善民生和就业,为东道国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吸引投融资、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发挥“造血金融”功能。

完善全球发展筹资体系,积极推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筹资是全球发展倡议的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也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保障。各方应共同行动,更好弥合全球发展筹资赤字,更大力度动员发展资源,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将继续坚持和优化发展中国特色“造血金融”范式。中国作为全球发展融资的重要供给方,将继续综合运用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出口信贷、开发性金融、发展导向股权投资、商业银行贷款等混合性融资方式,在“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及南南合作框架下多渠道、多形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资金。坚持将资金更多投向基础设施和生产性领域,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发达国家应在提供发展融资、降低宏观政策负面外溢效应等方面兑现承诺、负起责任。发达国家应承担发展筹资首要责任,扩大援助规模,加大对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减贫与增长信托、损失与损害基金等新资金机制的支持力度,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宏观政策协调,减少其货币政策激进调整对发展中国家金融秩序带来的严重负面外溢效应。

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应不断扩充资金实力,坚守减贫和发展职责定位,适度加大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应坚持促进减贫与发展的核心职能,将改革重点放在通过增资等多种形式增强自身资金实力、扩充发展资源、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上,并不断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加强多边开发银行与全球发展倡议在气候、粮食、卫生等重点领域的深度联结,推动其参与全球发展倡议项目融资。

加大撬动私人部门资金进入发展中国家。私人部门可通过非债务、商业化投融资方式,支持低收入国家生产性领域发展。应加大公共部门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领域资金投入,为私人部门资金投入发挥引领作用、解决后顾之忧。

按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的原则妥善处理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各方应在G20、主权债务圆桌会等机制下公平、客观、深入分析当前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成因,探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及其自身债务问题对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带来的风险挑战、国际金融机构借鉴历史经验参与减债、多边开发银行如何加大提供优惠资金和捐赠力度等议题,推动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实质性参与债务处理,全面、系统、有效解决债务问题。(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 赵昌文 张友谊 李苍舒)

上一篇:漫画说纪 | 工商注册信息岂能随意更改?     下一篇:业务丛谈 | 打通“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关节点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