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以案为鉴丨立身不正 自甘堕落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1 08:22:29   浏览:

“希望我的爱人把岳父照顾好。岳父他对我支持很大,他现在还不知道我出了事情,我爱人骗他说我去新疆支边去了,不能回来……”被留置期间,湖北省荆州市某中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李玉朝声泪俱下,情绪一度失控。

从“一把手”到身陷囹圄,李玉朝的堕落之路始于立身不正,欲望失控。

李玉朝出生于1966年4月,因家境贫寒,他半岁就被父母过继给一户李姓人家。寄人篱下的生活,养成了他从小自尊心强、不服输的性格。凭着一股子拼劲,他28岁即担任荆州市某重点中学年级主任,31岁被破格晋升中学高级教师职称。

成长经历让李玉朝自信满满,总想着再进一步,接掌该所重点中学“一把手”,提拔为副县级干部。2013年5月,李玉朝被任命为荆州市另一所中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

在李玉朝看来,此次组织的“提拔”是明升暗降。“以前那所中学是名牌学校,找我办事、请我吃饭的人趋之若鹜,而现在这所中学是个烂摊子,又快倒闭了。可想而知,我当时心里有多失衡。”李玉朝坦言。

就在李玉朝心情郁闷、倍感失落的这段时间,商人宋某某出现在他面前,不断向他游说所谓的“生财之道”,提议由两人共办学校食堂,利益均分。仕途受挫,感觉组织亏欠自己的李玉朝欣然同意,决定在“钱程”上做文章。

2013年6月,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李玉朝收下宋某某所送现金2万元,承诺由他亲自出面协调,将学校食堂收回再转给宋某某。双方约定,以分红入股的名义平分食堂利润。“说实话,第一次收钱以后,内心总是忐忑不安,放家里半年都不敢动。”李玉朝说。

此后,在教师调入、学生转学等方面,有求于他的人登门送礼,李玉朝都来者不拒,从香烟、名酒、购物卡,到后来赤裸裸地收受老板们的好处费。老板刘某某为感谢李玉朝在标准化考场建设项目上给予关照,并希望能帮其及时支付剩余工程款,到办公室送给李玉朝2万元;老板黄某某为承接校服定制业务,连续三年送给李玉朝现金共计5万元……

亲情是李玉朝的“软肋”。但他没有把握好纪法尺度,“导演”了一出“都挺好”的戏。

2013年端午节,始终埋在心底的寻亲情结被激活,李玉朝好不容易找到远在外地的亲人。“看见弟弟一家生活艰难时,我心里很不好受,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帮帮他们。”他先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安置弟弟杜某某和侄女婿到学校食堂做厨师和杂工,安排弟媳到学校担任生活老师,安排侄女经营学校超市。

“后来,弟弟看到食堂承包商赚大钱,就经常在我身边唠叨,把食堂承包给别人倒不如自家人搞,何必把钱给别人赚呢?我后来一想,也是,反正别人挣不如给他们挣。”李玉朝认为,彼此姓氏、口音、出生地都不同,不会引起领导和同事警觉,这样既可以让他们得到实惠,也方便自己从中捞取油水。

2016年9月,李玉朝将学校食堂收回,实行自主经营。他不顾学生饭菜质量,在学生就餐费上动起歪脑筋,安排侄女婿敖某负责食堂收货、报账及资金结算,采取虚增原材料采购数量、单价的方式套取食堂资金。四年所得均被李玉朝、杜某某、敖某三人私分。

2018年至2020年,李玉朝未经学校集体研究,在没有签订工程承包合同的情况下,擅自将学校小型维修工程和食堂改造项目交由弟弟杜某某负责。

直到案发前,为掩盖贪污事实,李玉朝指使侄女婿敖某,将食堂的真实结算单据全部销毁。在得知组织调查后,他又多次约敖某见面,打听谈话内容,双方堵口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他约我到他的餐馆来算账,实际上他早就做好了准备,在餐馆里放了录像设备。”万万没想到,正是他最信任的合作伙伴宋某某,录制了他的犯罪证据。在组织深入调查时,宋某某为减轻罪责,第一时间交代了所有涉案问题,成为此案的突破口。

2021年11月,李玉朝接受荆州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5月,李玉朝因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以及职务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3年2月,李玉朝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怎么能不后悔?现在想来,要这些钱干什么,结果把自己的一生给毁了,家也没了。”此时的李玉朝悔不当初,但世上没有后悔药。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荆州区纪委监委拍摄警示教育片,分层分批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观看,并在全区开展以案说害促醒、以案说纪促警、以案说法促学、以案说责促管、以案说改促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 于晓非 陈白云||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上一篇:漫画说纪 | 如此“复耕”遭处理     下一篇:执纪者说第126期(2023年9月4日至9月10日典型案例)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