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实践故事丨融合拓展放大警示效应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4 16:35:46   浏览:

“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不久前,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案发单位市检验检测中心党组织宣布了对唐某的处分决定,将其作为“活教材”,同步开展以案释纪说法教育。

针对唐某案暴露出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以“室组”联动的方式,由相关审查调查室会同案件审理室、宣教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共同前往该中心,开展纪法专题教育会,不断深化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

在纪法专题教育会上,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通报了查办案件的相关情况,播放了涉案人员的忏悔视频,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剖析,对相关纪法条款进行了深度解读……与此同时,督促指导该中心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持续放大警示震慑效应,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鲜活的一堂课。

“看到曾经的同事声泪俱下的忏悔,有种当头棒喝的感觉,代入感和震慑力都非常强,我们一定要看清有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该中心一名党员干部参加专题教育会后说。

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以唐某案开展“点对点”专题教育,体现了纪法教育紧跟查办案件节奏,及时将办案成果转化为教育资源,做到“不敢腐”“不想腐”同时发力,起到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的作用。

为进一步拓展纪法教育载体和形式,该市纪委监委针对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党员干部特点,分层分类设计纪法教育“定制套餐”,运用纪法教育月、行业领域“微廉课”、年轻干部“纪法小课堂”、“娄东清风”入村企等载体,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创新教育方法,推动纪法教育入脑入心。

另外,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指尖上的纪法教育,在媒体平台开设《释纪说法》《勤廉半月谈》《娄东品廉》等专栏,通过以案说纪、廉政时评、漫画图解等形式,把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地解读纪法条规,引导党员干部懂纪法、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

“我们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不断创新路径,深化融合拓展,构建多元化、全方位的纪法教育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陈洁 周滟芸)

上一篇:实践故事丨分层分类做到精准施教     下一篇:纪委书记谈监督丨扎实基层监督网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