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宁夏严查国企“靠企吃企”问题 不断释放专项治理综合效能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07 08:58:59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参参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区属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第四次工作推进会上公开通报5起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列入年度工作重点,聚焦国有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损公肥私等问题,重拳出击、综合施治,严查“靠企吃企”,坚决铲除国有企业腐败毒瘤。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集问题线索393件,立案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125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专项治理启动后,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财政厅、国资委印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阶段性工作推进会,对专项治理工作督导加压。

在专项治理中,针对部分国企腐败问题隐藏较深、手段方式复杂多样、案件查办难度较大等问题,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领导包抓+提级查办+专班推进”等机制优势,对大案要案重点攻坚、集中突破。

近日,宁夏供销电讯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董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吴忠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纪检监察组发现董某问题线索后,依规向自治区纪委监委报告,并主动与被指定管辖的吴忠市纪委监委沟通联系、成立联合专案组。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具体指导下,该纪检监察组协助吴忠市纪委监委协调金融机构、公安机关、审计等部门开展线索查询、证据固定等工作,并依托吴忠市纪委监委办案措施完善、谈话取证经验丰富等优势,很快吃透了案情,推动案件取得了突破。董某案也是宁夏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的具体实践。

在查办彭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某某,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会计杨某某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案时,为推动案件办理取得突破,固原市纪委监委经过反复研判,以提级查办方式全面统筹,成立工作专班,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蹲点领办,督促彭阳县纪委监委“一把手”直接抓办。案件查办过程中,抽调市、县业务骨干联合办案,同时加强与县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等联系,统一线索管理、指挥调度。

在严肃查处“靠企吃企”问题的同时,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注重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的案件,统筹推进监督机制改革、制度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建立廉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不断释放专项治理综合效能。

固原市原州区结合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区属国有企业“一把手”到法院现场旁听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原副主任、固原润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原负责人郭某某案件庭审,将庭审现场变“纪法课堂”,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宁夏交通投资集团将专项治理融入日常管理,在公司内部打造国企廉洁文化阵地,推动廉洁之风进企业、进项目、进班组,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吴忠市坚持将问题整改与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监督机制相结合,启动了市属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活动,逐步建立健全风险、内控、合规、法律一体化管理体系。宁夏担保集团公司腐败窝案发生后,集团公司纪委督促企业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修订完善党委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实施办法和“三会”议事规则,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方案及工作任务清单。

上一篇:浙江:探索定点场所自行付费用餐 推行公务餐改革全省试点     下一篇:甘肃:以调研为先导强化监督 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