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业务丛谈丨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5 20:24:23   浏览:

党的二十大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指出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是治理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在管党治党领域的体现。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要深刻理解“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这一深刻内涵,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认识,正确处理好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三者之间的关系。

以党性教育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只有信仰坚定、党性坚强,才能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党性作为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不仅代表和反映着党的整体形象,而且表现为党员个体的具体特性,体现在每一名党员的日常思想、言论和行动中。整饬作风、严明纪律,必须从党性教育这个关键点抓起,以党性教育为抓手重塑正风肃纪根本。要发挥党性教育固本培元功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发挥党性教育正本清源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解决行为偏差、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以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以党风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要深刻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特征,清醒认识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规律,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要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查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等问题,深挖“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收送电子红包、借壳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行为,紧盯重要节点开展常态化监督,以案为鉴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向纠治工作中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以作风整饬强化党性教育、严格纪律规范。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将作风建设同地区实际、行业特点与阶段特征紧密结合,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问题,在严和实、深和细、惩和防上下功夫,在机制建设上持续发力,走出作风问题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要直面一些干部“精神懈怠、心理懈怠”“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等不良风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政治激励、工作支持、机制保障、心理关怀,促使干部担当作为作出实绩。

以严字当头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明纪律既是最鲜明的党性特征,也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常抓、反复抓,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与时俱进完善党的纪律制度规范,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着重规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制度规范的令行禁止,确保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坚守道德情操。要强化纪律执行,以严肃纲纪磨砺党性,以较真碰硬整饬作风,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坚决维护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更多党员干部体会到严管中蕴含的党性关怀、督促里饱含的作风期许,戒尺高悬、警钟长鸣,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以系统观念推进全周期管理。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政党固有的本质特征,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净化党风、严明党纪的内在依据;党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纪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对锤炼党性、净化党风具有制度保障作用。党性党风党纪的内在一致性,决定了三者必须一起抓才能见效。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体现的是管党治党的系统思维,内含的是全周期管理的意识理念,关键在于以党性觉悟锤炼思想、以党风纠治整肃作风、以严明纪律凝心聚力。要将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贯通协同起来,确保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一体推进“三不腐”过程中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周刊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教研部联合课题组课题组成员:霍沛 胡楠)

上一篇:本网评论丨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下一篇:理论视野丨置身实践贯通学思用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