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进一步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机制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2 08:11:59   浏览:

整合力量打通堵点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进一步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机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瞿芃

近日,国家管网集团科技部原副总经理西某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案件,由检察机关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前,国家管网集团党组、纪检监察组分别给予其开除党籍和政务开除处分。

“该案是典型的‘靠企吃企’腐败案件,违纪违法行为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有组织地对抗审查调查,加之案情复杂,审查调查难度较大。为此,我们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形成了‘室’主导引领、‘组’协调保障、‘地’攻坚克难的三重合力。”国家管网集团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该案查办过程中,国家管网集团纪检监察组加强请示报告,在指定管辖、定性量纪、衔接司法等关键环节主动寻求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室的协调指导;发挥自身熟悉单位政治生态、企业业务和行业特点等优势,协助配合四川省监委,连克相关事实发现难、取证难、定性难等诸多难题。

“‘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有利于整合资源力量、加强内外衔接、打破条块局限,系统集成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制度优势。”国家管网集团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举例说,“室组地”密切协作,坚持重大事项共同研判、关键环节集体会商,坚持审查调查统一指挥、人员力量统一调度,最大限度释放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红利,有力提升了联合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围绕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内部力量和资源整合,打通理顺工作中的堵点难点,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其中,积极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健全统筹机关、派驻、巡视、地方、内设等各方监督力量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机制,探索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域交叉监督等有效方式;探索建立具有行业、领域指导职责的非垂管单位派驻机构与地方相关领域派驻机构协同监督机制,加强各层级之间协作配合、协调联动,推动党和国家各类监督系统集成。

“通过牵头查办原北碚粮食公司执行董事黄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既有力推动了涉粮领域专项监督走深走实,又实现了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日前在案件总结会上分析说。

据介绍,案件取得良好效果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对于“问题线索一体统筹、人员力量一体调配、重点难点一体攻关、整改治理一体推进”办案模式的探索实践。在监督检查室牵头下,发挥业务室掌握案件全貌、派驻派出机构熟悉领域情况、镇(街道)纪(工)委基层经验丰富等优势,形成“熟手”带“生手”、“老兵”带“新兵”的力量搭配,先后立案7人,留置3人,追责问责处理有关责任人员20余人,推动解决突出问题8个,完善风险管理等制度机制10项。

今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将“室组地”联动协同增强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合力纳入重点工作任务,由第六监督检查室牵头,要求按板块、分领域、分层级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厘清“室组地”联动的内在逻辑、制度依据,找准实践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以系统思维重塑“室组地”联动协同流程,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当前,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对‘室组地’联动协同认识不够到位、各方职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质效还有待提升、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等方面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统筹各部门单位,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系统观念,加强协作配合,尤其在进一步健全‘室组地’联动协同的制度供给上下功夫,探索建立启动、协作配合及评价3项机制,规范相关运行程序。”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推进信息技术与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集成,是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的一个有效载体。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信息化建设总体谋划、整体设计,优化整合已有信息平台,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系统综合监督工作信息平台,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其他部门的有关信息共享机制。

在浙江杭州,市纪委监委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推进数字化改革,集成打造“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平台,实现对重点领域公权力的实时监督、精准监督、全覆盖监督。

据了解,平台设立涉企奖补、工程建设、医疗医保等10个重点领域24个子场景应用。市纪委监委整合业务处室、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等力量形成攻坚小组,配套出台公权力大数据监督预警处置办法等3项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重点领域子场景应用,以“多跨协同、系统集成”为导向,以数据、模型为关键点,打通业务部门数据壁垒,归集9亿条行权数据,推动相关部门线上纳管核心权力事项800余项,生成监督模型逾800个。

“依托‘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平台,富阳区万市镇纪委监察办通过共享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有关信息,开展大数据碰撞,在较短时间内就查实了一起民生领域优亲厚友典型案例。”富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举例说。

上一篇:本网评论 | 对隐形变异“四风”露头就打     下一篇:方圆谈 | 让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