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哨丨盗刷医保卡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01 10:59:00   浏览:

“我愧对这些老人们,愧对组织,感谢组织及时把我拉了回来。”近日,江西省安远县民政局某敬老院院长刘某林接到处分决定书,痛哭流涕。

此前,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该县民政局开展常规巡察时,接到群众反映刘某林盗刷在院老人医保卡。巡察组随即召开组务会讨论研究,决定调查核实情况。

巡察组携带在院老人花名册,来到医保局调取他们的医保卡交易记录。通过比对发现,这些医保卡“消费”金额都不大,多则百余元,少则二三十元。而且,多张医保卡消费地点显示在距离敬老院30公里的县城同一家药店,有的一天就刷了几笔,有些反常。

巡察组经调查了解到该药店登记注册的店主杜某英正是该敬老院院长刘某林的妻子,这难道是巧合?

经过研判,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查处理。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根据已掌握的证据决定向刘某林进一步了解情况。

“敬老院老人的医保卡是怎么管理的?”工作人员问。

“老人们记性不太好,医保卡都是由我们统一保管,他们需要时再问我们要。”刘某林说。

“有些医保卡在县城的同一家药店都有消费记录,这些老人怎么会舍近求远,去这么远的地方买药呢?”工作人员问。

“这……”刘某林额头上直冒密汗,一时语塞。

工作人员随后开展了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证据面前,事实再也隐瞒不住,刘某林向组织坦白交代。

原来,刘某林以帮老人保管为由私自持有13名特困老人医保卡,先后在其妻子的药店刷卡41次,共计1400多元,并将刷卡费用进行套现用于个人日常开支。最终,刘某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盗刷医保卡的资金也如数退还。

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民政局对全县敬老院在院老人医保卡的存放、使用进行核查和规范,同时,督促医保局建立用卡消费预警平台,实时监测特困人员的用卡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反馈,防止医保卡被盗刷的情况发生。(通讯员 甘士莲)

上一篇:监督故事 | 凭空捏造土地租赁合同     下一篇:以案为鉴|收了钱后,他用“没什么关系”自我麻醉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