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组在行动 | 镇村一体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7 08:29:40   浏览:

“去年保民村村营收入370万元,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普新村率先建成生活富裕先进村,引进了一个农业项目……”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委镇村一体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现场,海门区悦来镇党委介绍了巡察整改取得的成效。

此前,在悦来镇开展镇村一体化巡察时,来自海门区农业生产、农田水利建设基层一线的同志指出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不高,对农村产业振兴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并与悦来镇共同研究整改措施,提出探索连片开展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建立发展新型合作农场,积极建设产学研、村企合作项目等整改建议。通过巡察整改,悦来镇以保民村、永平村、友爱村等3个村为核心,建设连片高标准农田项目,总面积达1万亩。

海门区在镇村一体化巡察过程中,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发展思路不清、规划不明、举措不力、办法不活等问题,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鉴于对村巡察涉及文件政策多、专业性强,海门区从涉农部门抽调熟悉农业农村政策和乡村振兴业务的骨干力量,从各区镇抽调农经、工程、水利、安监等“七站八所”专业技术人才,利用他们的才智帮助巡察干部解读文件精神、宣传涉农政策、提供咨询支持。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针对海门农村阶段性发展特征,我们抽调财审、农业、环保、文旅等部门单位人员,吸纳一批专业人才,统筹区镇自身力量,为研判乡情镇貌、精准定性问题、提高建议质量、评估整改质效提供帮助。”海门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针对以往走访暴露出来的部分专兼职巡察人员不会方言俚语、不知乡土人情等问题,海门区整合各区镇村监会主任、村纪检委员、村民小组长、村级网格员等力量,组建近400人的巡察走访调查队员库,不编入巡察组,进行交叉组访。实行工作回避制度,每次镇村一体化巡察,从周边其他区镇抽调队员,走访前围绕沟通技巧、询问内容、注意事项开展培训;走访时两人一组,实时收集情况,一天一梳理,走访后形成突出问题、立行立改“两份清单”,提升了采集问题的质量和数量。(通讯员 顾海红)

上一篇:广安观潮丨推动机关纪委精准有力履行监督职责     下一篇:广安观潮丨始终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