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微故事丨“消失”的舞蹈服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8 08:25:04   浏览:

“这种舞蹈服之前采购过一批,为何第二年又采购了一批价格、款式都一模一样的呢?”此前,在查阅山东省乳山市文化馆账目时,两张重复采购舞蹈服的票据引起了乳山市委第四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这难道不是浪费资金吗?”巡察组向文化馆工作人员询问道。“这确实是我们的管理失误,由于存放服装的仓库漏雨,部分服装浸水发霉无法使用,所以我们只好重新采购了一批。”文化馆馆长于某向巡察组解释道。

组务会上,组员将该问题向组长进行了汇报,认为此事应当以管理不力问题定性。“巡察发现的问题要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收集证据,综合分析研判原因,不能只听取一面之词。”组长表示,“此事还需进一步了解核实”。

会后,巡察组来到文化馆仓库进行实地盘点清查,而仓库中的景象让组员们着实吃了一惊:偌大的仓库中只有零星几件服装,绝大部分服装都已无迹可寻。面对巡察组的质疑,于某依然以“浸水损毁”这一套说辞回应。

“文化馆作为全市多项重要文艺活动的主办单位,活动支出十分繁杂,很难用直接证据逐一核实。”巡察组根据研判,决定尝试从外围取证,由外而内进行突破。根据安排,组员们迅速行动起来,翻阅历年参加文艺活动表演的人员花名册,结合媒体上公开的活动影像资料,与所有参赛队伍进行谈话。

“我们参加比赛所用的服装、道具都是自行采购的,并不是主办方提供……”“我们的盒饭都是自己购买的,主办方并未发放盒饭……”“我记得舞台上使用的是喷绘背景,不是电子屏幕……”在参赛队伍的你一言我一语中,文化馆账面中暗藏的玄机终于浮出水面。

原来,所谓的舞蹈服根本就是“皇帝的新装”,系文化馆馆长于某以虚开发票的方式伪造的虚假支出。于某作为乳山市文化馆馆长,利用组织多场文艺活动并负责报销费用的职务便利,先后多次以购买表演服装、购买盒饭、租赁电子屏幕等名义虚开发票套取公款。获得重要线索后,巡察组迅速将该问题线索移交至市纪委监委。经查,于某利用职务之便,虚开发票套取并侵吞公款数额巨大,构成贪污罪,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山东省乳山市纪委监委 陈永升 石金华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上一篇:今日锐评丨增强对“关键少数”监督实效     下一篇:今日锐评 | 祛除迷信之毒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