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有效贯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31 08:27:36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把严肃惩治腐败、严密制度约束、严格教育引导紧密结合,不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为不能腐、不想腐提供坚强后盾。“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突出案件查办。办案是最有力、最深入的监督,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不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就谈不上严的基调,一旦失去高压震慑,纪法规定、思想教育就如同“空中楼阁”,无根之木。实践中,要狠抓案件查办,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综合运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机制,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做到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关键环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铲除政商勾连等严重破坏政治生态、营商环境,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行为,深化整治政法、国企、医药、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要进一步提高发现和查处腐败能力,善于从异常现象背后发现隐藏的腐败问题,盯住不放、深入核查,深挖线索、顺藤摸瓜,严肃查处重大典型案件,坚决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不断巩固深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为不敢腐、不想腐巩固提升成果。“三不腐”一体推进,不能腐是关键。缺失了监督约束和制度治理,权力就如同“牛栏关猫”,为所欲为。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力,要注重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把惩治腐败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机融合,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重点领域治理。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认真分析研判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案发单位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查找根源、深入整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动行业系统举一反三、排查风险、以案促改、系统治理,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要注重制度建设的务实性。制度建设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党内法规也不是单纯以量取胜。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要更加注重从源头着手,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程序流程,形成按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注重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执行制度中一视同仁、没有例外,确保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享有规章制度之外的特权。要加大对党纪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肆意践踏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敢于较真碰硬,狠抓制度落实,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在不想腐上正本清源,为不敢腐、不能腐筑牢思想防线。“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腐败的诱因归根结底是思想上的病变,没有拧紧思想“总开关”,行为难免出现“跑冒滴漏”,越轨出界。强化不想腐的感召力,要上好党性教育必修课,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提升党性觉悟、增强思想自觉。要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反面“活教材”作用,做实同级同类教育,通过组织旁听庭审、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举办案例展等更为直观、更能触及灵魂的方式,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转变,让党员干部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将廉洁文化融入干部日常、融入群众生活、融入地域特色,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挖掘廉洁元素,从廉洁文化中汲取滋养,用红色基因启润初心,不断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徐平)

上一篇:调查与研究 |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力度     下一篇:画里有话丨以严明纪律护航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