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加大“一案双查”力度 推动涉税中介健康发展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01 15:23:52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获悉,针对个别涉税中介同税务干部勾结牟利等问题,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推动税务总局党委在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严肃查处税务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治涉税中介违规乱象。

涉税中介是从事涉税服务的社会中介机构的统称,依据税收相关法律法规,接受纳税人缴费人委托,提供税务咨询、纳税申报、税务代理、税收筹划等税费服务,主要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代理记账机构、税务代理公司、财税类咨询公司、房地产中介等。

“随着我国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涉税中介行业得到蓬勃发展。”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但与此同时,一些以中介之名行掮客之实的不法中介潜滋暗长,拉拢腐蚀税务干部,严重扰乱正常税收秩序。

“梳理近年来查处税务干部违纪违法情况,背后屡有不法涉税中介机构的身影。”该负责同志介绍,有的税务干部利用政策制定解释、税费业务办理、纳税评估等职权影响,与涉税中介机构合谋,违规违法操作使纳税人缴费人不缴、少缴、缓缴税费或者违规享受减免;有的税务干部接受涉税中介请托,过问、干预或者插手相关税务稽查、纳税评估、风险应对等工作;有的唆使特定涉税中介作为其“代理人”、充当“白手套”,通过收受、保管和打理违规所得完成权力“变现”。

少数税务干部与涉税中介内外勾结、沆瀣一气,不仅侵害了纳税人缴费人利益,扰乱正常的涉税中介服务市场,更造成国家税款流失。究其原因,该负责同志表示,既有少数中介机构受利益驱使,通过“围猎”税务干部的方式来违规承揽业务,同时,也有行业自律不严和监管缺位等问题。

据了解,针对税务干部与涉税中介利益勾兑捆绑暴露出的问题,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坚决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求,推动税务系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背后涉税中介“围猎”税务干部、内外勾结牟利问题,并开展一系列“解剖麻雀式”调研和案例剖析,先后就完善涉税中介“黑名单”机制等方面向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同时,通过督促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监管,推动税务稽查部门加强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等方式,坚决斩断税务干部与中介机构的利益链条,引导涉税中介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涉税中介是纳税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合法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推动税务总局党委依规依法严厉打击涉税中介违法问题,并统筹全系统纪检机构监督力量,加强与税务总局相关部门的日常沟通协调,严肃查处税务干部内外勾结、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国家税费支持政策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为营造法治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方圆谈丨抗战的精神长城永不倒     下一篇:巡察组在行动 | 打通“断头路”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