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今日锐评丨让“热线”实起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06 10:25:52   浏览:

山东省临沂市纪委监委通报多起12345热线办理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典型问题;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城运中心聚焦12345热线工单办理关键指标开展监督调研;河北省阳原县纪委监委对12345热线受理工单台账进行数据收集、研判并及时督办……日前,多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12345热线办理情况开展监督,进一步破解热线工单办理中的“推脱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2345热线是群众反映诉求、倾听群众呼声的便捷渠道,是政府感知社情民意的传感器。群众有什么不清楚的事情、有什么需要反映的问题、有什么需要办理的业务,希望打热线电话咨询、寻求帮助、解疑释惑。可是有的党员干部不负责任、不愿担当,办理热线工单推诿扯皮、互踢皮球;有的为群众服务不够,对合理诉求置若罔闻、能拖就拖;有的不守纪律、有章不循,工单办理弄虚作假、糊弄应付。凡此种种,一方面是某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以工单应付办结为目标,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作风问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单位对便民热线管理不到位,日常监管、考核和问责等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推诿塞责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其背后是作风问题,是不担当、不作为。凡此种种漠视群众利益,最终伤了群众感情,寒了群众的心。让“热线”真正实起来,民心自然就“暖”起来。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用心倾听群众的声音,让民声畅通无阻,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确保“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才能让百姓心头“暖”起来。同时,担当作为、为民服务也要持续“升温”。要畅通“接诉即办”渠道,认真倾听群众意见,行动再快一步,服务更进一步,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回应解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防止热线工单办理“推脱绕”,各地需要加强教育监管、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作风建设。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升服务意识和技能;健全日常监管、考核和问责等制度机制,加大对受理、派遣、处置、考核等流程的监管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对不担当不作为、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弄虚作假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从严查处,确保热线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彦琛)

上一篇:今日锐评丨下乡送戏莫“演戏”     下一篇:利用职权为入股公司谋利获取“分红”怎样定性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