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微故事|“精致走账”终显形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23 16:12:25   浏览:

“本以为自己手法隐蔽,将违规接待、费用报销的相关票据手续补齐,把账目收支做平衡就能不会被发现,其实是自作聪明。”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周鹿初中进行回访教育时,财务人员徐某某对此前“精致走账”规避检查的错误行为后悔十分。

此前,县委巡察组在县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察时,对县教育局所辖的周鹿初中进行延伸巡察。到校后,巡察组紧盯财务管理流程、费用报销等关键环节,仔细查看学校的各类财务报表。

然而,当巡察组工作人员翻阅学校食堂收支账簿时,一个疑点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学校食堂的收支每个月都是平衡的、准确到分,且采购菜品、支付人工、日常费用的各项佐证手续和发票单据都十分完备,一个学校小食堂的账簿如此“精致”“标准”。

“按理来说,学校食堂是不太可能实现收支都平衡,特别是采购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零星支出,应当与学生每个月缴纳的伙食费存在一定的出入。”带着疑点,巡察组工作人员决定到食堂财务的电脑进行比对,试图找出其中的“猫腻”。

“按规定学校食堂收入只能用于食堂,为什么还有用来买办公用品的报销?”果不其然,通过深入调查,在财务人员的电脑里,他们发现了两个不同的账簿,一本是对外公开的入账账簿,另一本则是记录着真实账目的“内部”账簿。在认真比对后,巡察组工作人员发现,食堂的真实收入与入账账簿记录的数字大相径庭。

不仅如此,巡察组还发现该食堂的营收并没有按规定上交,而是学校出纳在收取学生缴纳的伙食费后,将其留在个人账户内供学校进行管理使用,在校领导的授意下,这笔资金被部分老师用于违规购买办公用品、活动餐费等。

发现问题后,巡察组立刻向周鹿初中反馈问题清单,要求其就此问题做进一步自查说明,并形成巡察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办理。

2022年7月,周鹿初中出纳徐某某、时任总务处副主任余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时任总务处主任覃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对周鹿初中相关教师违规用于活动餐费的34142元,予以收缴,上缴国库。

案件办结后,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局认真举一反三、以案为鉴,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其结合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教育系统作风及廉政风险排查防控,重点抓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乱收费、以教谋私、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基建维修、招生考试、教材教辅、学生资助、职称评定、违规补课、违规收费等,切实扎紧制度牢笼,实现源头治理。(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纪委监委 张其悦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上一篇: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下一篇:广安观潮 | 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