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纪委书记谈监督 | 巡回驻点做实派驻监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1 17:44:49   浏览:

派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进一步推进派驻监督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湖北省咸宁市从提升派驻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入手,探索出“蹲点式下沉一线巡、清单式紧盯问题查、联动式运用成果治”的巡回驻点监督模式,有效化解“一对多”派驻带来的监督不平衡、有效辐射不够、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持续释放派驻监督效能。

蹲点下沉推动监督聚力。在监督单位轮流办公,把监督触角延伸至各层级、监督力量下沉一线,聚点发力,进一步增强派驻监督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综合运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强化“室组”“组组”“室组地”协同发力,促进信息互通、共同研判,构建派驻机构“前线”轮流蹲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室“后台”提供指导、支撑、保障作用的工作格局。整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人员力量,建立驻点监督“人才库”,统筹调配人员使用,有效破解监督中“小马拉大车”难题。建立督办评比机制,开展驻点监督报告综合质量评比,对各派驻机构驻点监督情况进行考核。

清单查摆推动重点聚焦。聚焦政治生态建设、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主责主业履职等情况,突出关键少数、关键科室、关键环节,综合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计等情况,量身定制个性化监督清单,实现“一单位一重点”,既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又避免一把尺子量全部。灵活使用监督手段,运用“互联网+”拓宽监督举报渠道,采取随机、突击、交叉检查方式,深入部门服务对象开展面对面监督检查,收集掌握效果反馈,提升监督质效。去年以来,累计收集发现面上问题953个,以有力派驻监督充分发挥保障作用。

监督联动推动治理增效。加强与组织、宣传、信访等部门协同联动、实现信息成果共享,充分运用驻点监督成果,做实“后半篇文章”,提升治理效能。构建日常监督情况通报制度,让问题及时暴露在阳光下,形成警示和震慑。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定期分析领导干部履职表现、清廉机关建设、单位人员管理等情况,见人见事见细节建立廉政档案,查找问题、分析成因,及时约谈提醒、咬耳扯袖,跟踪管理。对普遍性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跟踪销号整改,推动建章立制、管理升级;对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组织专班核实,查处到位。坚持严管厚爱,对“跌倒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全面掌握思想心理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轻装前行、重拾干劲。开展或参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供鲜活素材和参考建议。今年以来,为89家单位绘制出各具行业特点的政治生态“画像”,推动实现系统治理。(湖北省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官书云)

上一篇:巡察组在行动 | “消失”的面粉厂收益     下一篇:方圆谈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在实事求是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