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微故事 丨小信封解决了忧心事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7 16:24:56   浏览:

“原本想着就一千多块钱,怕是没戏了,没想到居然能退回来。多亏了这个巡察‘小信封’。”日前,云南省沧源县糯良乡南撒村七组村民肖某某收到了村组干部退回来的1360元茶地租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事情还得从今年4月沧源县委第五巡察组对糯良乡开展的常规巡察说起。

“受熟人社会影响,有的群众碍于街坊四邻的眼光,话到嘴边欲言又止,有些问题不好直接反映,大家要宣传好巡察‘小信封’尤其是‘二维码’的用法,让群众放心参与监督。”期间,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第五巡察组向群众发放了200多份巡察“小信封”,加大对巡察“码”上反映问题的宣传推广。

“这个小信封要怎么用啊?”当巡察组干部走进南撒村七组村民肖某某家宣讲政策时,肖某某拿着信封翻来覆去地看。

“信封上有邮票和巡察组地址,您如果有需要反映或帮助解决的问题,写好了投放到村委会门前的巡察信箱或者邮寄给我们都行。这里还有二维码,扫一扫也能反映问题。”巡察组干部耐心解释道。

几天后,巡察组收到了肖某某投来的“小信封”,反映2023年村里补发茶地租金时,给自己家少发了1360元。

“‘小信封’里装的是群众的心里话,必须尽快搞清楚。”接信后,县委第五巡察组召开组务会,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

为了进一步摸清详细情况,巡察组深入南撒村走访,翻阅租金发放明细,与组干部和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初步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南撒村七组的集体茶地开始是按人口数平均分给群众管理,后来茶地承包给了佤山茶厂,群众按面积分租金。肖某某家2022年应得茶地租金3920元,第一笔领到了2560元。

2023年,因南撒村七组人口变动,2月初南撒村茶山组通过召开群众会议讨论,把肖某某和卫某某家的茶地面积分给卫赛某家,涉及的茶地租金也由卫赛某家享受。

然而,在2023年补发肖某某家2022年的第二笔租金时,村干部李某某误将七组今年2月初调整后的面积作为发放依据,把本该属于肖某某的1360元茶地租金错发给了卫赛某家。

巡察组将巡察了解的情况按程序移交县纪委监委。经核实,相关情况属实。很快,南撒村向肖某某补发了1360元租金,相关村组干部也受到批评教育。(通讯员 李玲 田淑琴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方圆谈丨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必修课     下一篇:巡察组在行动丨蹊跷的青苗补偿协议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