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组在行动丨久拖未办的营业执照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05 10:22:15   浏览:

“为什么营业执照在别的地方半天就可以办好,到你们这里却一直办不下来?”不久前,在江西省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湖边市场监督管理所办证大厅,一名群众与工作人员的对话,吸引了正在下沉走访的经开区党工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此前,赣州经开区党工委对区市监分局等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第三巡察组进驻区市监分局后,通过“码上巡”、张贴巡察公告、下沉走访等方式向群众了解情况。

听到群众与工作人员的对话后,巡察组工作人员向该群众表明身份,询问其所遇到的问题。

“我前期筹集资金盘下一个店面,想着赶紧开业,但营业执照等了十多天还没办下来,几次前来询问,都回复说还在办理中。”群众老钟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大倒苦水。

巡察组针对老钟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决定兵分两路,一组走访其他在湖边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照的群众,另一组询问该所所长及办事人员了解相关情况。

“我是开副食店的,办理营业执照也等了好几天……”巡察组走访部分办照群众时,群众纷纷反映办照时间过长问题。

“为什么营业执照办理时间需要这么久?”巡察组工作人员找到湖边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开门见山地问道。

“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一并现场核验的话,我只要核查一次就行了。”面对巡察组出示的材料,该所长低下了头。

经调查,湖边市场监督管理所违反“先照后证”有关规定,在餐饮店、副食店等食品有关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后,不直接给商户发放营业执照,而是等到商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场核验后再一并发放,使原本仅需半天的办照时间延长至大半个月,引发群众不满。

巡察组立即向区市监分局党组反馈了湖边市场监督管理所宗旨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存在执行营商环境政策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要求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收到反馈后,区市监分局立即开展整改,当日对湖边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通报,向所辖各市场监督管理所下发了最新的《办事指南》,并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隔天上午,巡察组工作人员接到老钟的来电,他已顺利拿到营业执照,着手开业前的筹备工作了。(通讯员 胡珍珍 曾嵘)

上一篇:巡察微故事 | 电费缘何有差价     下一篇:巡察组在行动丨拆穿阴阳合同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