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昔日之得不足以为矜 后日之成不容以自限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05 11:23:58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昔日之得不足以为矜,后日之成不容以自限”出自明清之际著名学者顾炎武的《初刻〈日知录〉自序》。《日知录》是顾炎武花了数十年心血“稽古有得,随时札记,久而类次成书”的著作,涉及的内容包罗万象,“凡经义史学、官方吏治、财赋典礼、舆地艺文之属,一一疏通其源流,考正其谬误”。书中留下诸多传世名句,我们熟知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即源于此。

康熙九年,顾炎武拿出自己的积蓄,首次刻印了《日知录》,当时只有八卷。在以后的六七年间,又不断修订补充,写成了二十余卷。他很想再刻印《日知录》,却又不敢以此为定本,《初刻〈日知录〉自序》即为他打算重刻却又未刻时所作。为什么没有重刻?一方面,顾炎武认为“其中疏漏往往而有,而其书已行于世,不可掩”,为了避免再有类似情况,自然不急于重新刻印;另一方面,他指出:“盖天下之理无穷,而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故昔日之得,不足以为矜;后日之成,不容以自限。”

这句古语深刻体现了顾炎武学无止境、精益求精的治学理念。天下之理无穷无尽,过去取得的成就,不足以作为骄傲的资本;以后取得的成就,不能让它限制住了自己的进步。事实上,《日知录》一书,稿本在顾炎武生前是一直变动着的,即便到了晚年,《日知录》早已四处流传,在士林中也早有名声,但顾炎武依然不敢对这部自己花费了毕生心血所编撰的著作表示满意,一直拿着旧本向同道请教,不断补充修改。“君子之学,死而后已”,成为顾炎武一生坚持读书学习的真实写照。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其中蕴含着两层基本含义:首先,强调人应当“自强”,做到刚健有为,积极进取。同时,追求“日新”和“不息”,要求人们在进取的过程中时刻激励自己永不懈怠,不断推陈出新。苏轼曾言:“夫天,岂以刚故能健哉?以不息故健也。”体认践履上天刚健之德,关键在于“不息”,这是一个需要终身行之不怠的恒久过程。“昔日之得不足以为矜,后日之成不容以自限”,就是始终坚持“不息”的体现。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各项事业都产生于周详的谋略,成功于辛勤的努力,失败于骄奢自满的放纵。翻开历史画卷,历史周期率的反复发生,正是对这一道理的印证。春秋末年,吴王夫差因胜而骄,纵敌贻患,最终被“三千越甲”破国亡身;“六王毕,四海一”的秦始皇,自以为“关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孙帝王万世之业也”,遂放纵于“蜀山兀,阿房出”的纷奢之中,终致二世而亡;五代时期,后唐庄宗李存勖文武双全、青年得志,然而,“及仇雠已灭,天下已定”,他却得意忘形、放纵不羁,最终众叛亲离……“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越是取得成就、接近目标,越应保持韧劲定力,谦虚谨慎、砥砺自强。

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便郑重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上海解放后,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三营八连进驻南京路,负责警备工作。连队身处繁华都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于1963年被国防部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称号。

在成为模范后,八连不骄傲、不懈怠。当时电台经常播放歌曲:“好八连,八连好,八连红旗举得高。”八连战士有时也跟着节拍哼唱。支部会上,指导员指出:“我们怎么能自己唱自己好的歌,我们要谦虚,要向人民学习。”几十年来,连队数次更换营区、几经任务转换、几番调整重塑,但底色从未改变,当年的光荣与传统也在不断传承、延伸,并被赋予新的内涵。

中国共产党总是用“长征”来形容所从事的事业,这是一种深刻的洞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不是一条两边鲜花盛开的坦途,而是艰苦卓绝的长征。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既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气质、价值追求,也是被近百年实践所证明的认识论、方法论。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经过不懈努力,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但我们党也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报告最后一个章节,从七个方面部署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举措,字里行间昭示着一个大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新征程上,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上一篇:苏区图书馆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