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特写丨严寒中的硬仗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25 08:07:29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记者 杨文佳 自云南昭通报道

根据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1·22”山体滑坡灾害处置指挥部消息,截至1月24日19时,现场已搜救到34人,均无生命体征,灾害已造成34人死亡10人失联。

目前搜救有哪些困难?交通、通信如何保障?受灾群众安置状况如何?1月24日,记者再次进入救援现场,了解各方力量如何打好这场严寒中的硬仗。

凉水村地处高寒山区,连日来持续降温降雪,给搜救增加了难度。记者在现场看到,村里的房屋、帐篷、设备上均出现了积雪。中国安能救援队的15台挖掘机、破碎锤等大型救援装备正在紧张进行搜救作业。

“挖掘机逐层作业高度大概6到8米,现场的滑坡体最高的达到15米左右,我们把大型机械安排在不同作业平台进行剥离,避免高位崩塌对救援人员和机械造成危害。”中国安能一局贵州公司纪委书记张晓宾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现场搜救作业安全,他们为每台挖掘机配备了两名安全员,实时进行观察。

针对现场寒冷降雪天气,特别是夜间救援时低温容易造成救援机械管路出现结冰故障等情况,为了不影响救援进度,中国安能救援队安排了专业检修人员跟进保障,还准备了多台备用设备。

记者走进设在凉水村和平小学里的中国移动应急服务保障点,这里免费提供充电宝、充电线、应急手机、应急座机等,供指挥部工作人员、搜救人员和受灾群众使用。

为保证指挥部和抢险救援现场通信畅通,中国移动启动应急通信保障,调度应急通信车赶赴现场,同时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网络监控,按小时级进行故障处理跟进,并针对话务量突增情况及时开展网络扩容。“当前搜救现场基站、专线、传输、动力无故障。”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截至1月24日11时,集结昭通、镇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13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1车次,投入救援保通保畅工作,开展灾区附近的公路巡查,确保四川、贵州及云南昆明、曲靖方向进入昭通镇雄滑坡点道路畅通。”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明康说,将持续做好灾区有关路段除雪保通保畅工作,加强对进入灾区的公路桥梁、坡道等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加大除雪融冰工作辐射范围,全力以赴确保抢险救灾车辆和物资快速顺畅通行。

“我们督促自然资源局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地质情况监测,划定受灾区域范围和安全区域,开展地灾隐患点排查。”镇雄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许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镇雄县自然资源局已巡查排查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353个,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71个。

山体滑坡发生后,当地对受灾群众实施紧急转移安置。在位于和平小学的临时安置点内,志愿者们架着大口铁锅正在烧水做饭。老校舍一楼右侧的两个房间里,间隔有序地摆满了行军床,每张床上都铺着床单褥子,床头放着被子。村民围着取暖器和炭火盆烤手取暖,工作人员不时上前安抚大家。

“冷了有火烤,饿了有热乎的饭菜,床单被子都是新的,还给我铺了两床被子,很厚实。”看到记者,村民李兴会说,在临时安置点食宿有保障,早上工作人员还挨个送热包子,冷不到饿不着。

镇雄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朱啟才告诉记者,县城两家志愿参与救灾的企业安排厨师带着肉、蔬菜等食材进入安置点做饭。安置点所在学校的70余名老师也自发加入运输食材及备菜等工作。“每天的饭菜都是新鲜的,能够保障1500多人吃饱饭。”

“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物资源源不断运达,塘房镇干部全体出动,附近年轻群众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干群齐心保障物资搬运、领取、发放等各环节畅通,及时满足受灾群众、一线救援人员等生活方面的需求。”镇雄县塘房镇监察室副主任邓迪予告诉记者。

物资发放不间断,监督护航不停步。“今天在灾区现场主要督促检查物资使用发放情况,对所有捐赠、采购物资建立规范收支台账进行指导。同时参与受灾群众家庭信息收集,了解安置意愿,宣传安置政策,协助做好群众安置工作。”镇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国荣说,将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紧盯群众安置、物资管理发放、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等重点开展监督,推动灾害处置工作落实落细。

截至记者发稿时,镇雄县紧急调拨帐篷222顶、棉大衣1350件、棉被800床、折叠床200张、床垫200床、床上用品200套、毛毯800床、保暖衣物420套、博爱家庭箱300个、移动公厕10个,各类救援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充足。

上一篇:清风丨不计当时誉 追寻千秋功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