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莫见乎隐 莫显乎微 故君子慎其独也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29 11:34:03   浏览: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出自儒家经典《中庸》,原文为:“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说道是一刻也不能脱离的,如果可以脱离,那就不是道了。君子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也自觉地警惕注意,在人们听不见的地方也仍然谨慎小心。没有比隐蔽处更易见的,没有比细节处更明显的,所以君子极其讲求慎独。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道德修养的起点是直面自己,不断涵养自身德行,获得自我成长,慎独是其中非常重要的观念,是古圣先贤在特有的文化视角和人文情怀下对一己修养和人生价值的探索。它以自省作为起点和基础,强调道德修养必须在“隐”和“微”上下功夫。因为隐蔽无人知时,最易放纵自身欲念,陷入外物诱惑;在微小细节之处,自以为无关紧要,却不知小节不守,大节难持。“君子内省不疚,无恶于志。君子之所不可及者,其唯人之所不见乎。”君子身上人不可及的地方,就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持守本性、自我警醒。同时,人们认为慎独之独,既包括“处幽之独”,也包括“处众之独”,《朱子语类》言:“如‘慎独’之‘独’,亦非特在幽隐人所不见处。只他人所不知,虽在众中,便是独也。”这是一种从大庭广众到独居无人、从大是大非到细枝末节的自觉,在内心表现为持守本性、真诚无欺,外在就是时时刻刻的自我约束和谨慎小心。

慎独不仅是修身方法,更是无数古圣先贤追求的人生境界。慎独作为极为严格的自我要求,成为君子的追求与准则,就在于其对道义义无反顾的坚持和贯彻。《淮南子》说:“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君子慎独的原因不仅在于外在的压力、制度的约束和他人的评价,更在于追求内心不违道义的安定和诚于本心的满足。“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只有真心希望提升自己修养的人,才会主动克制自己的言行,而只有这样,才能成就完善的自己。

当人诚于自己的本心,并听从内心的指引进行外在行动,让内在与外在统一,就能得到内心的满足。所以慎独者必然是一个无愧于心者,所谓“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必然是一个表里如一者,因为他“事无不可对人言”;必定是一个轻松自在者,他可以“从心所欲不逾矩”。正如古人所言:“慎独则心安”,“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因此是“人生第一自强之道,第一寻乐之方,守身之先务也”。

中国共产党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慎独的理念,将其与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为共产党人正心修身提供了滋养。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写道,“在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意识中,如果只有党的共产主义的利益和目的,真正大公无私,没有离开党而独立的个人目的和私人打算;如果他能够在革命的实践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觉悟”,那么“他也可能最诚恳、坦白和愉快。因为他无私心,在党内没有要隐藏的事情,‘事无不可对人言’,除开关心党和革命的利益以外,没有个人的得失和忧愁。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

我们党一路走来,一代代共产党员始终以慎独要求自己,以坚定的内心、坚强的自我,追求崇高的理想信仰、内心的道德准则。省港大罢工期间,孩子在存放过罢工捐款的麻袋里捡到两角硬币,杨匏安发现后让他们立刻送回去,严肃地说:“这是公家的钱,一分一文都不能要”;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谷文昌“不沾公家一点油”,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杨善洲坚持权为民所用,说“我手中是有权力,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它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为此立下“白天不关门,夜晚不开门”的规矩……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慎独”的内涵进行引申阐发,赋予其新的时代价值,指出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慎独既是个人修为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的有效检验。党员干部的慎独,表现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其源头在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党性不可能与生俱来,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在持续不断的党性锤炼中形成、保持和增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性教育,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将党性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现了党内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

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始终葆有对初心使命的不渝坚守,对纪律规矩的无比敬畏,对理想人格的不懈追求,真正守住本心、做好自己,牢固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上一篇:​手绘长图·廉通古今丨赵抃:“吾怀自信无污染,何必升堂思始清”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