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情怀丨停不下来的脚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05 08:28:39   浏览:

春节临近,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长啸村的食用菌进入了修整期。村党委书记许国初每天一大早就来到食用菌基地,指导村民们做好冰冻天气的大棚保温工作,谋划新建大棚的内部改造。

“新建大棚提升工程总投资500万元,大棚内恒温恒湿,菌菇生长周期也会从以前的一年六七茬变成一年二十茬,全村种植户将至少增收120万元。”许国初满怀信心地说。

扎根基层30多年,许国初带领村民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成了全国首个棚下养菇、棚顶发电的“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村民和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长啸村从曾经的经济薄弱村“破茧成蝶”,一跃成为海宁乡村振兴典范之一,并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文化示范村、全国文明村,许国初本人也先后获得了“中国好人”“浙江省劳动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

1993年,身为杨窑制革厂厂长的许国初因工作出色,被推选为杨窑村村委会副主任,第二年当上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杨窑村经济薄弱,再加上一些村办企业关停了,经济来源更少了,村民增收举步维艰。面对困境,许国初想方设法发展经济,但因缺少资金来源,很难做出成绩。“在村里和在厂里还是不一样,埋头苦干却又做不出成绩,懊恼之余我便打起了退堂鼓。”许国初说,他曾几次想辞职,可又放不下手上的工作,“所以每次要递交辞职信的时候都对自己说,走之前再为村民们做一件好事,于是就这么一件一件一直做了下去。”随着许国初为村民们做着一件又一件好事,杨窑村也在一点一点发生着变化。

2004年,杨窑、袁东、年长、亭子桥四个村合并成为现在的长啸村,许国初担任该村党委书记。虽然整合了四个村的资源,但长啸村依然经济薄弱,成立当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6.5万元,而支出却达到27万元。

秉承着“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许国初筹划着对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但村里本来就入不敷出,升级改造的钱从哪里来呢?为了筹集资金,许国初四处奔走寻求支持,最终以市镇两级财政补助一部分、村民自己出一点、企业家再出一点的方式,筹得所需的110万元,工程得以顺利开工。2007年,长啸村在全镇范围内率先完成了通组达户道路硬化,并新增了绿化、路灯等措施。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让村民们享受到了康庄大道带来的便捷,也为农业发展向现代化迈进夯实了基础。

为了加速发展现代农业,许国初提出以搞活土地流转经营权为抓手,对村民们分散的土地资源进行合理整合,再承包给种植大户,实现农业高标准化和机械化作业。于是,美国提子、欧亚葡萄、南方梨等特色农业在长啸村很快发展起来。与此同时,许国初带领长啸村建起了近2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并上门对接村里在外投资办厂的企业家,全力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成功引导产业资源回流。

随着经济越来越好,村里的环境短板也越来越明显。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长啸村的支柱产业就是养猪,全村三分之一农户是生猪散养户,年出栏生猪2万余头。“因为养猪,村里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尤其是夏天,到猪舍周围走一圈,整个人都变臭了。”回忆起以前的村庄环境,村民翁良官感慨很多。

“生猪退养势在必行,但我们必须为养殖户找到合适的替代产业,不要让大家因为退养生猪而失去了收入来源。”许国初说,他一方面通过外出考察、咨询专家引进了适合该村的污染少、效益高的食用菌种植业,另一方面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为大家讲解生猪退养的必要性和产业转型的规划和前景,消除大家的顾虑。

在许国初的不懈努力下,2015年9月,长啸村全村腾退生猪养殖,原来的猪棚改成了菇棚。与此同时,许国初带领村民们借势本地“阳光小镇”光伏产业,将流转出来的107亩土地打造成全国首个棚下养菇、棚顶发电的“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探索新型特色产业之路。“许书记每年都会邀请专家向我们分享种植经验,村里也经常派指导员给我们传授种植方法,我对菌菇种植越来越有信心了,收入也比以前养猪强多了。”食用菌种植户许益民高兴地说。

2023年,长啸村的食用菌又喜获丰收,实现产值1500余万元。许国初算了一笔账,一个菇棚一年的净利润大概在3.5万元到4万元之间,一般来说,一户农民一般承包5个菇棚,一年就能赚将近20万元。

30年斗转星移,青丝成白发,“小许”变“老许”。虽然已到了退休年龄,但许国初依然停不下奔忙的脚步,总想着为村民们再多做几件好事:“菌菇大棚提升工程一刻也不能耽误,项目早一天投产,村民就能早一天增收。另外,总投资5000万元的中药材桑黄种植项目也要抓紧推进,这个项目投产后不仅能为村里增加约60个就业岗位,村集体收入也将大幅提升。”(通讯员 王磊 万琳华)

上一篇:前行丨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