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清风 | 事业常成于忠勤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20 09:41:55   浏览:

《处世金针》记录过一则曾国藩的笔记,写道:“以人事与天争衡,莫大乎忠勤二字……忠不必有过人之才智,尽吾心而已矣;勤不必有过人之精神,竭吾力而已矣。”曾国藩一生深谙“忠勤”之道,以忠革伪、以勤遏惰,堪称世人典范。

居官莅事,莫大乎忠勤。一个人躬耕于仕途,第一要对事业忠诚,第二要对职业勤勉。忠诚于事业,择一事、终一生,不抛弃、不放弃,方能行稳致远;勤勉于职业,夙夜在公、不辞辛劳,方能职修业显。

为官做事,忠诚是第一位的。忠,敬也,当尽心做事无二心,属基本道德要求、职业操守。倘若一个人对事业朝三暮四,必将难以功业持久。《忠经》曰:“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人生在世就是上不欺天、下不愧地、中不愧心,忠于大道、忠于事业、忠于良知。《论语·子路》中记载,七十二贤之一樊迟问孔子何为仁。孔子答:“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不弃”二字则为忠之所里。苏武渴饮雪、饥吞毡,牧羊十九年忠贞不屈;颜真卿深入虎穴、舍生取义、慷慨赴死;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等等。诸此不弃之忠,历来为世人崇仰。

“忠”足以尽心,“勤”则尽力而为。《舍人官箴》有言:“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居官处事,但求尽心之忠,也须尽力之勤。古人云:“天道酬勤。”勤诚如天地之阳气,凡立身居家,作官治事,皆赖阳气鼓荡。天下事更是勤则难朽,逸则易坏,凡物皆然。一个人无论职务高低、不分职业类别、不凭本领大小惟勤有功,勤于职则职修、勤于业则业显。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惰于职守,得过且过懒政怠政,必将功业无成。

“忠勤”二字对党员干部至关重要。陈云同志在《党员对党要忠实》一文中写道:“我们共产党内也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允许任何党员对党讲一句假话。”对共产党员而言,忠诚是政治信仰、政治追求、政治品格,必须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到以身许党、绝对忠诚,勤勉履职、笃行不怠。现实生活中,无数共产党员怀着对党无限忠诚,肩负重任辛勤耕耘在任务一线、工作岗位,树立了“忠勤”楷模。任弼时一生为党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他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叶剑英称赞“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任弼时的“骆驼精神”,便是共产党人“忠勤”的生动写照。

事业常成于忠勤,忠则久、勤则彰。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须深刻体悟“忠勤”内涵,忠于党的事业、勤于人生职业,以身许党、尽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刘奇山)

上一篇:节气说廉|雨水:甘露时雨,不私一物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