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福建创新载体深化学习教育培训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19 08:35:43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林瑶 通讯员 林祯 周艺贞

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第11期“方正讲坛”开讲。南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冬英结合具体工作,介绍“审巡纪”联动监督机制在南平的探索与实践。

福建省纪委监委把干部学习教育培训作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程,常态化、分专题举办“方正讲坛”,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展示风采舞台、比学赶超擂台、教育培训讲台,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方正讲坛’的内容聚焦政治理论、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3个方面,邀请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业务骨干,讲创新理论、谈主责主业、说综合知识。”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潘荣灼介绍,举办“方正讲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发挥“一人主讲、系统受用”效果,打造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平台。

线下集中讲业务,线上分享谈经验。“看了‘基层工作大家谈’第3期中关于‘村工程乡代建’的创新做法,我们感到很好用、很实用、也很管用。”刚刚转任泉州市安溪县龙涓乡纪委书记不久的倪胜强说,该乡纪委正在着手制定跟进监督方案,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建立“村工程乡代建”工作机制。

倪胜强口中的“基层工作大家谈”,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基层监督经验交流活动。该活动围绕做强基层监督的探索实践、创新举措,由业务过硬的一线“尖兵”结合亲身实践谈经历、讲实招,以视频方式进行线上经验交流,推动互联互通、互学互鉴。截至目前,该专栏已发布学习视频5期,全省累计开展学习10406人次,进行交流研讨1035场次。

聚焦“激活纪检监察干部动力、精力、能力、活力”,福建省纪委监委综合运用专题部署学、个人自主学、集中研讨学、立足特色学、正反结合学等方式,分级分类分专题组织开展“青年学堂”“送教下乡”“入职第一课”“订单式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培训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强化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养成勤学、深思、善悟、力行的良好习惯。

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地特色,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资源,创新教育培训形式,把教学课堂搬到监督一线、工作现场、红色教育基地。福州市打造“坊巷讲习所”,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分享交流护航古厝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创新理念和监督实践;龙岩市汲取闽西革命战争时期创办“红军学校”经验,围绕政治素养提升、跟案实战锻炼、审查调查业务等内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学习研讨。

为持续抓好学习成果转化,促进学以致用,福建省纪委监委注重强化实战练兵,深化以干代训,安排干部全员参与接访、巡视巡察工作,在监督办案巡视巡察一线练内功、壮筋骨、增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硬本领。同时,建立跟班实训锻炼机制,分批组织新进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

“学习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不放松学习、不懈怠工作、不逾越底线,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遵纪守法、本领高强、勇于担当的表率,以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甘肃环县:大数据赋能监督 查纠补贴低保重复领取问题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