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河南: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22 16:19:19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淑娟

“自从推广实施‘汴企通’扫码入企报备程序后,执法更规范了,检查也少了,我们可以专心搞生产谋发展!”近日,面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河南省通许县高新区业勤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河南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严肃查处涉企行政执法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以案促改、规范管理,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进一步摸清涉企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法规室在原阳县开展驻点调研,听取10家涉企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局的涉企行政执法工作情况,与一线执法人员逐一访谈,现场抽查执法卷宗,联系有关当事人进行回访,通过“解剖麻雀”式调研,找准监督靶心。

“通过剖析近3年涉企行政执法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结合巡视巡察、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我们确定了执法不规范不严格、重复检查等5类突出问题,选取工信、人社等10个部门,作为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的重点。”该省纪委监委法规室主任邱建军介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涉企行政执法问题线索大起底,建立问题线索移送“绿色通道”,严查涉企行政执法失职失责、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问题。

该省纪委监委督促涉企行政执法部门围绕5项监督重点全面自查,分类建立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目录,完善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台账,推动自查自纠。平顶山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梳理涉企行政执法案件6062件,自查并整改问题164个。洛阳市纪委监委分批对11个市直职能部门和2个县区涉企行政执法案件卷宗进行现场抽查,对有关当事人进行回访,发现执法不规范等问题330个,督促推动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压实整改责任。

安阳市纪委监委建立涉企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提醒机制,督促各涉企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监督前提前出示《监督治理涉企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告知书》,让涉企行政执法有“尺度”更有“温度”。“提前出示告知书,执法部门来企业检查更加规范了。”近日,河南开祥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梳理涉企行政执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推动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深挖案件暴露出的涉企行政执法监督治理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及时发送监督建议函或纪检监察建议270份,督促案发系统和单位查清症结和成因,健全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管理、备案等制度,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要进一步强化司法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监督优势,严肃查处涉企行政执法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释放‘有案必查’的强烈信号,督促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机制漏洞、规范权力运行,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上一篇:四川阿坝: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