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重庆: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05 08:26:09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清平 通讯员 周琪

日前,重庆市城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听取驻县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驻县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等纪检监察机构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节前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情况,确保从源头上加强监督、压实责任、督促整改,堵住隐患漏洞。

临近岁末,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拿出切实管用的举措,推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责部门和监管部门责任,督促其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夜市烧烤摊多,街面人流量大,消防安全是否做到位?消防通道能否保证畅通?”近日,该市纪委监委组建暗访组,深入渝北区商业街区等地检查节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到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也在积极履职。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市安委会节前全市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紧盯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区县一线履职尽责、遵规守纪、工作作风等情况,采用“嵌入式”监督的方式,派员组成专项督查组到垫江等区县,通过随机抽查、座谈走访、路上点查的方式,倒逼责任落实。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则结合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事项清单,深入特种设备检测机构、计量质检院等单位调研督导,推动全面落实检查特种设备和检验检测危化品原材料安全管理责任;同步加强对下指导,督促各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会同主责部门,深入市场一线,重点加强对景区餐饮的监督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联合职能部门深入江北、渝北、璧山等部分液化石油气装配站,抽查液化气生产环节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主责部门加强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全链条排查安全隐患。

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发挥统筹调度作用,坚持上下联动、贯通协同,一方面,指导各相关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另一方面,督促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各地实际,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举措,确保监督质效。

“县市场监管局对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是如何管理的?有关部门到你们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采取“体验式”“跟进式”监督方式,深入企业、商超、酒店等开展明察暗访,以问题清单的方式反馈县安委办,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岗位、环节、点位。

发现问题,必须推动整改。涪陵区系工业大区、全国危化品重点区县、重庆市最大页岩气生产基地,危险化学品运力位居全市第一,安全监管点多面广、量大线长。该区纪委监委聚焦道路运输、建设施工、危化品、消防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职责,分级分类强化监督,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420余次,推动销号解决消防安全等250余个问题。

推动责任落实是监督的落脚点。梁平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典型案件产生根源,以案为鉴,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协助构建“区委区政府—区安委会(办)—13个专项办公室—专班工作组—部门及镇街”的安全生产组织体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交办督办、约谈问责、交叉检查、通报曝光等制度,通过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上一篇:福建宁德:强化资金监管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