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县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10-22 15:23:56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9日至8月1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巡察。2020年12月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财政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分解到各股室,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整改任务、症结原因、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对照现行规定,对各项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新制定工作制度2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7项、批评教育或提醒谈话5人次。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全面,存在学用脱节问题

一是制订《中共怀宁县财政局党组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重要学习专题。二是组织参加县直工委举办的培训班,提升了党建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水平。三是修订完善《怀宁县财政局机关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就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不全面问题

一是县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安排了16个专题学习;各支部同步制订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及时跟进学,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等。三是所有会议、集中学习等均要求与会人员本人签到,禁止代签行为,严肃了会议纪律。

2.针对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严问题

一是健全了《中共怀宁县财政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了党组议事的原则、内容、规则、决策执行、责任监督等内容;二是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对重大项目、人事任免、大额资金等事项,经党组会研究后执行。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制定《怀宁县财政局党组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4.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财政项目资金验收拨付进度缓慢问题

一是县财政局会同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组成督导组,开展集中督查检查、项目复审,指导乡镇加快工程进度、完善项目资料;二是2019年实际实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30个,实际完工130个,完工率100%;三是2021年5月底,所有项目全部完工并完成审计,实际拨付奖补资金2820万元,资金拨付率100%。

(2)针对预算编制与执行不精准问题

一是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政秘[2020]117号),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规范支出行为、强化监督检查;二是大力减少非部门预算,编制2021年预算时,将可落实到部门的上级财政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财政安排给部门使用的专项资金,足额列入部门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5.针对强化监督检查工作的举措不多问题

(1)协调推进财务专业人员队伍建设较缓问题

一是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网络培训等方式,强化会计业务培训;二是印发《关于配齐配强会计人员的函》,要求各相关预算部门要按照会计管理工作要求,统筹做好二级预算单位会计人员配备工作;三是各单位均按要求配备了会计人员。

(2)财务监督履职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组织业务培训,要求进一步规范财务监督检查,完善检查方案、检查底稿、问题反馈等材料;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监督检查实施方案,要求检查组组长及工作人员要对检查底稿签字确认,对财政监督检查情况及时反馈,被查单位要对问题整改情况限时整改并及时报送整改材料。

(3)人岗底数混淆不清问题

一是根据“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为每个职能股室配备了工作人员;二是优化《县财政局2020年度考核评优方案》,对2020年度编制在乡镇财政所(分局)的人员实行单独考核,考核结果纳入乡镇财政所(分局)评优名额进行统计。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6.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体现不够明显问题

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及工作分工调整,及时调整怀宁县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在财政系统工作会议上就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开展专题辅导;三是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等工作,开展谈心谈话、集体廉政谈话,就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7.针对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及时通报有关人员处分决定,达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二是对县纪委监委的交办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批示并办理。

8.针对形式主义时有发生问题

(1)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举一反三,精准把握会议流程;二是严格落实会议签到制度,所有会议均由参会人员本人签到,没有出现代签行为。

(2)针对材料存在抄袭雷同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二是撰写的材料,实行多人审核、共同严格把关。

9.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紧时松问题

(1)执行差旅费管理规定不严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怀宁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二是责成相关人员对多报销的市内交通费予以退还;三是日常财务报销时,严格执行经办人员签字、财务人员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制度。

(2)超标准配备办公用品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县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二是2020年以来,机关采购各类办公设备时,办公室会同评审中心认真把关,严格执行标准,未发生超标准采购现象。

(3)执行公务用车规定不严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怀宁县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进一步熟悉公车申请工作流程、管理要求等;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申请用车,平台车辆不能满足用车需求时,凭平台退单租车。

(4)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怀宁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熟练掌握财务审核有关规定;二是财务人员对公务接待费用和会议费用严格分类核算、严格审核把关。

10.针对执行财务规定不严问题

(1)专项经费未单独核算

一是组织学习《关于转发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二是规范财务核算,设置专项经费-委托业务费(咨询费)会计科目,进行专项核算。

(2)票据使用不合规

一是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二是财务人员在支付时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票据规范、支出合规。

(3)资金支付不合规问题

一是组织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二是财务人员加强审核,规范资金支付行为;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对发放到个人奖励资金打卡发放。

(4)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不严

一是组织学习《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局机关所有采购活动均按本规定执行;二是严格财务审核,财务报销时,附齐采购合同、发票、营业执照、验收证明等材料。

(5)执行合同不严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集中学习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审核工作能力;二是规范合同管理,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按照合同条款审核拨付资金,提高合同的严肃性。

(6)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

一是组织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二是从2021年元月份开始,财务人员严格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对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软件购置、开发、应用支出,以及著作权、商标权、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购置支出,分别记入相应的会计科目。

(7)执行基金政策存在偏差

一是组织学习《安徽省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规定》,提高财务人员工作能力,熟悉社会保险费征缴有关规定;二是2021年1月份开始,对局机关事业编制人员按照规定比例按月缴纳失业保险,由财务人员从工资表中按月代扣,并按规定缴纳到县社保中心。

(8)财务处理错误

一是认真学习《怀宁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要求审核审批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逐笔把关;二是对财务处理错误的凭证重新调整会计科目。

(9)报销手续不齐全问题

一是按照财务管理要求,对相关凭证进行梳理补充;二是组织学习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财务人员严格财务报销手续,所有支出凭证必须附件齐全方可报销入账。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11.针对持之以恒抓党建工作的韧性不足问题

(1)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明确一名党组成员负责机关党建等工作;二是根据班子人员变动、分工调整等情况,及时对分管领导进行动态调整。

(2)督导指导党建工作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积极参加党务培训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党务工作水平;二是按照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要求,深入所属支部开展督查指导;三是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回头看”,各支部按要求完成了整改,并通过了县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核验收。

1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1)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严谨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提醒谈话,要求其严肃对待组织生活会,认真准备会议材料;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相关民主生活会上,各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机关党委指导各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有深度,互相批评有辣味。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向机关党委上报“三会一课”纪实表,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如实记录;二是规范召开支委会议,充实支委议题,将党员发展计划、支委班子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支委会讨论研究;三是通过谈论交流、会议培训等多种方式,丰富支部生活,并如实详细记录。

(3)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问题

一是各支部均制定了2021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主题活动日期相对固定在每月10日;二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各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国家安全教育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4)谈心谈话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机关党委进一步完善了谈心谈话细则等各项制度,就谈话要求、谈话内容、谈话方式等作出明确要求;二是各支部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做好谈话记录,并及时跟踪问效。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谈心谈话,避免谈话内容空泛,提高谈话质量。

(5)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问题

一是机关党委为各支部统一征订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督促相关支部认真学习,熟练掌握支部换届流程;二是各支部对换届选举材料进行了梳理完善。

13.针对党员发展工作不严肃

一是机关各支部于2021年初制定了发展党员计划,并报机关党委备案;二是对各支部下发《怀宁县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并督促贯彻执行,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发展党员。

14.针对审计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规定,及时清理存量资金;二是针对专项资金结余问题,采取督促加快审计、及时拨付资金或将结余资金缴库等方式,对照巡察、审计提出的问题逐一梳理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财政部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556-4611219

邮政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9号

电子邮箱:334177430@qq.com

上一篇: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县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