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秀山乡党委关于延伸巡察八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10-25 08:51:57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6日至10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秀山乡党委开展了巡察并延伸巡察了八个村(社区)党组织。2020年12月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秀山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秀山乡认真抓整改,现将延伸巡察八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巡察整改

秀山乡党委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逐一分析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分类盘点销号。

二、坚持立行立改,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三大攻坚战”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1)针对“党的政策理论宣传不够及时”的问题:各村制定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纳入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规范记录。

(2)针对“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不精细”的问题:一是各村驻村乡干到村召开村两委、帮扶责任人会议,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是要求各村开展全面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需求,并完善走访记录。三是乡纪委分别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抓整改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要求各村提高抓整改意识,做好扶贫档案资料归档收集、核实有关群众低保情况。二是乡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思路不清

(4)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的问题:独秀村召开蓝莓土地流转动员会,提前做好产业谋划,积极拓宽发展渠道,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5)针对“贴近群众利益的问题谋划不深”的问题:一是乡改厕办督促指导安装有关群众的排水管。二是研究制定《秀山乡环卫工人工作制度》。三是大力推动“三联创”、“蓝莓产业”、“土地流转”,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化解债务。

3、落实中央惠农利民政策存在偏差

(6)针对“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核对调整相关人员低保待遇,变更“一卡通”户主信息。二是乡纪委对2名相关村干进行批评教育。

(7)针对“公共资源未发挥作用”的问题:一是将残疾人工作站进行科学布置,清理工作站其他闲杂物品;二是大力宣传康复器材的作用,现场指导残疾人使用。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对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开展排查;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建立摸排长效机制。三是乡纪委对相关村干进行批评教育。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5、执行中央惠民政策存在漏洞

(9)针对“集体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收回违规发放的津贴补助资金,全额上缴村三资账户;二是要求村补齐支付养老金补助的依据、上交相关补贴资金至县财政账户;三是乡纪委对相关村干进行批评教育。

(10)针对“惠民资金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及时和裕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取得联系督促其将分红发放给相关农户;二是变更相关户主信息。

6、农村“三资管理”工作不规范

(11)针对“资金支付不合规”的问题:一是要求村报账员到乡财政所对相关账目做财务调整,相关人员退还报销的税费款。二是乡纪委对相关村干进行批评教育。

(12)针对“违规处置集体土地”的问题:一是对相关征收土地情况进行书面说明;二是组织全体村干学习《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

(1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增补残疾人工作站康复器材设备固定资产账单处理;二是相关公司补齐协议,并归档规范管理。

(14)针对“招标采购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对相关采购合同及时归档;二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规定进行采购。

(15)针对“票据使用不合规”的问题:一是加强工程款项的入账管理,补齐有关安装费用的税务发票;二是规范财务行为,落实好收支两条线,提高村务公开的透明度。

(16)针对“报销手续不齐全”的问题:一是有关村对支付的相关办公用品列出清单并就费用进行说明。二是有关村补齐村部整改维修费用及村诉讼代理费合同。

(17)针对“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村报账员到乡财政所对错误的账目进行调整更正,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

(18)针对“大额使用现金”的问题:一是加强财经管理业务学习,以后严格按照财政财务使用程序,规范提取现金;

二是严格按照三资管理资金使用权限,合理使用资金;三是对相关村干进行谈话提醒;四是开展警示教育。

(19)针对“工程建设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加强工程建设规定的执行力度,学习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二是要求有关村对退宅还耕工程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并归档。

(20)针对“清产核资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各村制定了村级集体资产监管规范制度,按规定清产核资。

(21)针对“以汽油票代替租车费报销资金”的问题:要求相关村补全租车费的租车税务发票,并要求今后严格按照规定报销。

7、落实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不够尽力

(22)针对“四议两公开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各村每月10日对应当公开的党务、村务、财务内容进行公开,同时规范记录。二是乡组织办定期对各村“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进行督查检查。三是要求涉及的蓝莓企业主动同村两委对接,修复破损道路。

(23)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乡组织办加强监督指导,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二是加强党员发展程序材料的收集归档,进一步规范材料,提高党务工作者责任意识、严谨性;三是全面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做到及时、有效、完整;四是对相关村干进行批评教育。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8、落实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24)针对 “党费收缴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督促相关同志补缴党费;二是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支部学习的一项长期内容,引导党员积极履行党员义务;三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的要求建立台账和公示制度,做到党费账目清晰。

(25)针对“村两委班子机构配备不合理”的问题:一是按照要求配齐村级纪检委员;二是扎实做好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合理配备村两委班子。

9、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

(26)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要求各村支委班子召开巡察反馈整改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村级党务工作者加强学习,规范会议记录。

(27)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要求各村及时收集归档民主评议党员相关资料;二是组织开展村级党员春训大会,学习党建业务知识。

(28)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要求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二是乡纪委对相关村干进行谈话提醒。

(29)针对“党员活动不规范”的问题:乡组织办指导各村完善“双培双带”资料,规范整理归档。

10、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不规范

(30)针对“换届选举工作认识不严谨”的问题:一是各村组织召开支委会议,学习换届选举流程及相关法律。二是要求村记录人员强化责任意识,规范记录。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秀山乡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910001。

上一篇:秀山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公岭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